如何看美中台關係? 游錫堃:台美建交指日可待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舉辦《大學之道:中山通識教育講座》,邀請立法院長游錫堃演講「國際新局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增進學生國際視野。游院長認為,美中關係對立的本質為政治價值觀不同,疫情過後美中衝突仍難止息,台灣應以退為進,不挑釁但仍保有防禦的能力,對於台美關係,他認為,美國民意與朝野兩黨皆支持台灣,「台美建交」指日可待。

如何掌握國際局勢?游錫堃院長以西子灣為例指出,海浪是現象,海流是本質,海浪的湧動並不會影響海流的方向,由此延伸,單看現象或許會感到迷惑,因此他建議學生在看事情的時候要了解本質,才能真正掌握國際局勢。對於台灣未能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是否會面臨重大衝擊?他認為會有影響,但影響不大,在面對中國打壓的情勢下,台灣應當自立自強,自助而後人助。

談到台灣在國際局勢下的機會與挑戰,游錫堃表示,美國民意與朝野兩黨皆支持友台政策,以今年美國聯邦眾議院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壓倒性票數通過「台北法案」為例,即顯見美國盼以實際行動反制中國長年壓制台灣行徑,提升台灣國際地位。他也提到從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顯示出中共的信譽破產。這些國際局勢成為啟動台美建交的機會。

台灣該面對國際局勢?游錫堃認為,台灣對中國的態度應採取不挑釁,但要有所準備,不能認為對方不會打過來就心存僥倖。他也提到,台灣目前看似被動,實則以退為進,包括:經濟上的主動、防疫上的成功,台灣自由民主被看見也是一種主動。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游錫堃院長自1980年踏入政壇,畢生以推動台灣民主為職志,先後擔任過台灣省議員、宜蘭縣縣長、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民主進步黨主席等黨政要職,並於2002年擔任行政院院長,2020年成為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並當選立法院院長,成為台灣民主化之後首位擔任過行政院院長與立法院院長等要職政治人物。適逢中山創校40週年,與游院長從政40年時間相同,在這特別時刻,邀請到游院長來中山專題演講別具意義。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