絹印漁旗打造人生錦旗 中山獲大學永續方案金獎

發佈日期: 2020-11-19
【社發中心提供】中山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團隊透過昔日「大漁旗」手繪精神,與弱勢扶助專案結合,透過繪寫每人的「人生關鍵字」,連結學生與業界校友,擴展其視野、建立自信並找出人生方向。這項「漁旗絹印、人生錦旗」計畫榮獲臺灣企業永續獎卓越案例─大學USR永續方案類「金獎」。

「大漁旗」這項港都特殊港灣文化技藝,原因產業變遷而消逝,中山大學USR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的《山津塢》團隊,經由文史考究並親身投入學習繪製,不僅讓傳統技法保存下來,更進一步將漁旗文化轉化為文創商品與社區課程,多次代表高雄參與國內、外各項觀光文化特展。18日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的頒獎典禮,超過數百間國內大型企業組織參與,並由蔡英文總統率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以及經濟部、衛服部等重要官員代表頒獎。中山大學由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執行長、外文系特聘教授黃心雅代表受獎。

黃心雅特聘教授表示,中山大學數10年來,與高屏地區這片土地共同發展,不僅培育無數優秀人才,同時投入社區連結、環境保育、產業推動與文化復振等不同領域,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今年適逢中山大學成立40周年以及高雄改名100年,此刻也這座港灣城市轉型過渡的重要時刻,「中山大學要投入更多的學研能量,和高雄一起永續成長。」

今年邁入第13屆的「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是由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籌辦,是國內最具指標性的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的獎項之一,旨在推動企業等大型組織對於社會責任的實踐,同時促進整體社會對於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視,這樣的概念突破慈善公益傳統,鼓勵企業組織從營運層面導入與社會環境共好的永續精神。今年主辦單位首度將評獎範圍延伸至大學社會責任類別,開設卓越案例類大學USR永續方案獎,國立中山大學「漁旗絹印、人生錦旗」計畫即獲得最高殊榮「金獎」肯定。

中山大學於2018年率全國之先成立跨院一級的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主責推動各項大學社會責任事宜,永續精神也將作為中山大學未來發展的重要指標。社發中心楊靜利執行長表示:「讓學術知識能真正為社會所用,是大學的責任與貢獻,社發中心會從行政創新、學術獎勵、專案培力等多元層面,積極推動大學社會實踐,鼓勵全校師生投入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中山大學也將於今年首度出版校級永續發展報告書,檢視各項永續指標的推動狀況,也期待發揮影響力,成為高屏地區永續發展的重要推手。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