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系列報導》歌舞大學之道 校慶原創音樂劇精彩首演

發佈日期: 2020-11-14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原創音樂劇《文院廣場跳街舞》登場!90分鐘的演出包含13幕戲、7場佈景以及9首全新創作歌曲,來自5個科系的17位演員在專業指導下,透過歌舞及精湛演技詮釋選系衝突,看師長以關懷化解父子心結,說明人文實踐的重要性,現場上百位觀眾掌聲歡呼不斷,也深刻感受中山大學的人文溫度。

「文學院專屬的大學之道,比其他系來的又遠又高!」《文院廣場跳街舞》以原創歌曲《大學之道》揭開序幕,歌詞融入校歌元素,並巧妙以通往文學院的山路描繪文院學生日常生活,演員們齊聲高歌,加上生動的肢體動作,現場掀起一波高潮。劇情闡述主角因熱愛表演而進入劇藝系,但其父親卻希望兒子能轉系,以便將來能有更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呈現世代不同的價值觀。導師的介入,啟發了父子雙方的反省與思考,父親回憶起兒時的夢想,領悟「快樂並不一定需要金錢與名聲」,雙方最終因為「愛」而開啟對話、互相體諒。音樂劇籌備時間長達一年,細節無不考究,不管是歌詞中描繪的西灣日常或父子心境寫照,甚至是佈景牆上代表文學院的符號、字樣,演員服裝上的校名縮寫「NSYSU」等,原汁原味呈現中山點滴。

《文院廣場跳街舞》創作團隊皆為文學院歷屆畢業校友,身兼導演與編劇的中山大學劇藝系副教授林宜誠表示,自身創作以教育為目標,與多位校友理念相同,藉此機會攜手創作了這場音樂劇。他談到,現今社會價值下,就讀文組或是理組常受社會刻板印象而被侷限,正是音樂劇想探討的議題,林宜誠認為,文學以及藝術的價值本就不易被定義或解釋,人文價值帶給人們的是進一步的自我認知,學習人文使人思考更豐富,進而幫助自身在各個領域發揮所長。劇情內容以「選系衝突」為主軸,他也希望藉此告訴學生,「想學習什麼,不應該被普世價值而限制,如此才能學得更快樂、更有意義」。

「這齣音樂劇彷彿是在說自己的故事!」飾演主角「永瀚」的劇藝系大三學生蔣永瀚談到,現實生活中,自己也曾經遇到相似的情況,選擇就讀劇藝系時不免受到家人質疑,使他自我懷疑,但經過溝通與理解,才發覺家人其實是出自於對自己的關心與愛。音樂劇詞曲製作人、音樂系87級校友楊文忻表示,現代人多半缺乏溝通,一遇到衝突便「放棄對話」,如同劇中的永瀚,無論面對老師或是父親都優先選擇逃避,但其實這些衝突背後,都是因為「愛」,這也是音樂劇希望傳達的理念之一。

負責唱歌指導的楊文忻表示,演員來自不同系所,各自基礎不一,因此指導上花費較多心思,但由於演員對歌曲都十分有熱忱,因此在不斷練習下最終有優秀呈現。飾演公車司機的電機系大四廖偉宏便表示,自己一直對於表演懷抱熱忱,苦於沒機會接觸真正的表演,所以跳脫框架想在大學生涯最後一年「來點不一樣的」,感謝老師們的專業指導,讓他增添更多美好回憶。

(照片提供:機電系111級鄭軒劼)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