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影音報導》達悟族拼板舟在中山 原民海洋文化校園展出

發佈日期: 2020-11-14
【西灣學院提供】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配合40週年校慶舉辦「2020台灣文化週:原民視界」,以原住民的海洋文化為主題,辦理為期一週的活動和講座。邀請知名原住民文學作家瓦歷斯.諾幹、原住民紀錄片導演江薇玲等人分享,還將達悟族的拼板舟搬到中山大學的海域中心舉行下海儀式,西灣學院蔡敦浩院長期待能讓學生對原住民文化有更深的認識,以培育中山學子的「山海胸襟」。
 
此活動由西灣學院博雅教育中心副教授江政寬開設的「台灣研究學程」延伸,希望透過不同族群的多元文化探討與了解台灣在地文化。江政寬表示,這次會以「原民視界」作為文化週主題,主要是希望結合海洋文化與原住民文化,並借助中山依山傍海的優勢,安排達悟族拼板舟體驗活動,並希望以教學創新的理念,讓課堂上的學生能夠跟原住民文化工作者進行直接互動。他認為,比起課堂上面對面的授課,實際的接觸與操作會讓學生有更不一樣的感受,以深入學習海洋文化與原住民文化兩種跨領域的議題。
 
為了讓學生能夠親身體驗原住民的海洋文化,博雅教育中心蔡俊彥主任說明,本次活動與國家海洋研究院、中山大學南島民族社會文化發展中心聯合舉辦,活動並邀請到群拼板舟工作室張世凱先生合作,將一艘3人座的達悟族拼板舟搬到中山,讓師生能夠近距離觀察達悟族祖先智慧的傳承。拼板舟的海上迎接活動也搭配特別的獨木舟體驗,讓大家有機會在海上觀看夕陽逐漸落下的景致,別有一番風味。
 
開幕邀請屏東長榮百合國小代理老師林瑞祥獻唱,帶來數首動聽的原住民歌謠。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致詞表示,希望台灣文化週能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視覺、不一樣的聽覺,與不一樣的感覺,透過這場活動她再度體認,原住民的文化讓我們的台灣的文化更加精釆,她也用排灣族語masalu、達悟族語的a yoy感謝辛苦的協辦人員。
 
此次台灣文化週也配合校慶市集活動擺設攤位,現場除了販售小米粽、小米酒、紅藜食品之外,更現場教學簡易原住民編織DIY。此外,西灣學院也將於圖資大樓10樓展出多項自蘭嶼帶來的博物館級蘭嶼文物,即日起展至12月11日,希望能讓中山師生對山、對海、對有悠久歷史及文化傳承的原住民們有更多的認識。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