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影音報導》校慶來玩競速賽車! 智崴VR體感電競平台進駐

發佈日期: 2020-11-11

【校園記者黃婷容採訪報導】為歡慶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智崴集團於逸仙館北側打造可移動式實境賽車模擬體驗,即日起至11月14日下午4點至晚間9點,於逸仙館北側舉辦「智崴5G VR體感電競巡迴體驗活動」,開放全校師生員與民眾免費體驗。藉由小型化、可移動式的體感設備,讓師生透過實際體驗的方式,更加瞭解體感科技、5G技術等應用層面,親身體驗未來科技的魅力。
 
中山智崴中心於40週年校慶期間,邀請智崴集團於逸仙館前方設立VR體感電競賽車平台,無論是座椅、油門、加速器等設備,均趨近於真實賽車場景。參與者坐在賽車椅中,除了利用「視覺」觀看車前螢幕,感受擴展實境馳騁於賽道的效果外,座椅的擬真動態感更透過「觸覺」,讓人彷彿隨著車輛的加速巔簸碰撞。開放體驗期間,擠滿中山各系所學生,不時聽到體驗者相互打氣的嘻鬧聲,高速過彎的場面使觀賽學生熱血沸騰,排隊人潮絡繹不絕。
 
中山大學暨智崴科技聯合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鄧人豪教授表示,未來體感產業將打破各領域間的既定框架,AR與VR等科技融合電機相關「硬科技」,並虛實整合人文學科中的「軟科技」,使研發開創新興產業鏈,導入真實生活。
 
「透過各系所科技鏈結,使體感技術從中山大學出發,向外整合擴展。」中山智崴中心主任鄧人豪教授指出,體感科技是一門整合性的技術。賽車平台上除了機械、電機的硬體技術外,更整合了劇場藝術、音樂等人文學科領域的專長。他認為,機電類學科屬於「硬科技」;人文學科則為「軟科技」,未來VR、AR等技術都須透過軟硬科技虛實整合,共融各領域學生所學,打造跨域體感產業鏈。中心也持續進行體感科技研發,並設立相關課程與實習活動,使學生能夠提前與產業面快速接軌,並運用創新思維打造多元未來面。
 
VR賽車體驗現場擠滿中山各系所學生,電機系學生黃世瑋驚喜於裝置的體感回饋感受,無論是踩油門時從腳底傳至全身的震動,抑或是撞車時的後座力均相當真實。黃世瑋提到,遊戲的發展與真實生活中的實境體驗,都將促使電機系所學生反思,如何即時且快速地配合程式與硬體之間的應用。社會系學生蘇俊瑜則表示,智崴體感平台的賽車體驗比起市面上的遊戲設備都更為擬真,透過多元體驗增加強烈的娛樂性,同時也能開啟體感VR技術運用於社會科學中的思考。
 
「智崴5G VR體感電競巡迴體驗活動」即日起至11月14日,於逸仙館北側開放免費體驗,開放時間為下午4點至晚間9點,相關資訊請見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官網:(https://reurl.cc/0ORo0A)。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