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系列報導》獲批建校公文重現 校史檔案菩提樹廣場展出

發佈日期: 2020-11-11
【文書組提供】另類檔案展出中山40年!有別於一般檔案展覽,中山大學總務處文書組透過徵集分類舉辦「聚.憶40-西灣風華再現」校史檔案文物展,以歷任校長任內建設、教學研亮點為時間軸展出中山沿革,現場並有學研文物展示,歡迎師生一同走過40年時光。

中山大學總務處文書組表示,中山於高雄西子灣建校今年已屆滿40週年,過程中有許多檔案,由文書組建置庫房妥善保管。為配合40週年校慶,在菩提樹廣場辦理「聚.憶40-西灣風華再現」檔案展,經由整理、分類,讓過去校務發展過程中的諸多亮點一一呈現。展覽聚焦歷任校長李煥校長、趙金祁校長、林基源校長、劉維琪校長、張宗仁校長、楊弘敦校長及現任鄭英耀校長任內建設成果、教師學研亮點及學生課外活動的檔案及照片,包括民國69年的建校計畫書、建校成立函等,一覽中山40年變化。

現場並展示研究實物,舉凡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海面走的、水裡游的,一一呈現學研特色,包括無尾葉鼻蝠、龜殼花、台灣獼猴、山羌、亞洲錦蛙、凶狠圓軸蟹、粗甲裂額蟹、珊瑚等標本,以及洋流發電模組、研究船模型等。實物展示為自研發處提供的理、工、海等學院教師研究成果中,徵集理學院生科系張學文教授、化學系王家蓁副教授、工學院電機系黃義佑教授、洪子聖教授與王復康助理教授、材光系郭紹偉教授、海科院海工系陳陽益教授、海資系溫志宏教授研究的相關文物與機具。

此外,展覽位置「菩提樹廣場」對中山人也別具意義。原4棵菩提樹歷經莫蘭蒂颱風侵襲而受災損,經過數年來的照護與移植,已恢復颱風前的風貌,現場也展出當時被吹倒、編號「鼓山009」菩提樹樹幹。透過檔案及照片的整理與分類,讓大家了解菩提樹的前世與今生。

「聚.憶40-西灣風華再現」校史檔案文物展即日起於菩提樹廣場展至14日,導覽時間為每日中午12點,歡迎師生校友蒞臨參觀,喚起往日回憶之餘,未來並能共同打造中山新風貌。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