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系列報導》生科人才培育暨產業發展論壇 校友經驗分享

發佈日期: 2020-11-09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11月7日至8日舉辦「生物科學人才培育暨產業發展論壇」。籌辦此次論壇的中山大學生科系系友會會長陳銘仁指出,此次論壇的講者大多是中山生科系的校友,配合中山40年校慶,回母校分享發展經驗,主題包括學術研究、產業發展到國高中的基礎教育,現場也透過論壇,開啟不同領域的討論,例如醫學研究與生物科學如何結合等,盼未來促進跨界合作。

第一天由中台神學院院長趙大衛主講「以台灣生科人才培育史」,為活動揭開序幕。趙大衛院長培育過許多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的台灣選手,他強調,參與國際大型競賽可以直接了解國際生物教育發展的動向,反思我國的優勢與弱點後再對中學生物學課綱進行修訂,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台灣中學記憶性的考題逐年減少,顯示教育部願意考量學生的需求而重新組織課程與考試內容。

在「生物科技與產業發展趨勢—生醫研究國際發展趨勢」會議上,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儀聰,分享自己從中山生科系畢業後的學習歷程,他認為,求學過程中有許多願意幫助你的貴人,但你要主動去「問」,而不是乾等機會流逝。高雄聯合醫院內科部部長暨心臟內科主任賴奇正指出,生物科學是醫療的基礎之一,現今醫療環境對生科人才的需求很大,期待更多學生投入醫療產業,解決臨床問題與醫療照護的改善。泰國馬希竇大學拉瑪醫學院國際處研究員兼助理院長蕭孟昕博士,介紹泰國卵巢癌基因體學的研究現況,泰國目前正在建置卵巢癌標記蛋白的生物資料庫,盼能找出最適合泰國人的癌症用藥。主持人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科技系系主任邱建智則回應,基因資料庫的建置成本龐大,台灣生物資料庫建立較早且加上全民健保長期累積之資料庫大數據優勢,台灣與泰國或許可以採國際合作的方式,分享台灣的資料庫與泰國合作研究,共同為癌症治療努力。

在「108課綱新挑戰—中學生物科學素養教學實踐」會議裡,建臺高中前校長黃添敏剖析108課綱的核心理念是透過以「學生」為學習中心和「素養」為核心的教與學,來改變傳統教學方式。台灣師範大學附中生物老師蘇雨菁分享中山大學生科系的實驗課,對她在高中指導學生的專題研究有很大的幫助,尤其108課綱很要求學生的競賽成績。同樣來自師大附中的生物老師羅尹廷指出,大學時在中山生科系的實驗室裡,學到的研究歷程都能類推到高中學生的專題研究,尤其是訓練學生耐心、細心的研究素養。

在「生物科學素養與社會實踐」會議中,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黃重期建議大學生若未來選擇要朝學術前進,平時可以多培養交際技巧,在學術界會較有競爭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技正洪明蕙分享自身在公家機關的工作內容,從自然保護區域天然樹林的清查、林道與登山路徑的巡視再到高風險地區森林被害的防範等,工作期間看遍台灣山林之美。友善米負責人陳毅翰將科學方法融入稻田耕作,為了探究出捉捕福壽螺的最佳方式,實驗已進入到第6年,一切都是為了堅持用環境友善的方式應對稻米害蟲。

在「生物科技與產業發展趨勢—生技產業發展趨勢」會議中,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呂明偉分享自身擔任學界與產業間溝通橋樑的建議,他強調研究成果最好符合產業的實際面。他舉例:學界生技技術賣給產業的授權金鮮少超過100萬,原因是,學界技術要應用到實際產業,有很多隔閡需仍待克服。

第二天的論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暨通信研究員周昌弘以「生物多樣性國家策略與行動計劃」開場。周昌弘指出,生物多樣性涵蓋三個主軸:遺傳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及生態系多樣性。以此為基礎,台灣生物多樣性的國家策略與行動計畫應從人文面、經濟面與生命面的價值觀規劃,利用不同的基因去發展遺傳的特殊性及功能,再創造出經濟價值,因此基因體的研究刻不容緩。

最後,在「生物多樣性人才培育與保育」會議裡,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王浩文分享台灣鯨豚救援工作,他舉今年初救援台東長濱藍鯨擱淺為例,即使在大年初一接獲海巡署通知,也必須馬上到現場勘查,而這是台灣有紀錄以來第一頭擱淺藍鯨。經分析發現,藍鯨脖子因纏著漁業繩索而無法進食活活餓死,令人唏噓。成功大學熱帶植物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立指出,台灣農業生產大量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造成生態破壞和環境變遷,因此使用「轉譯農學」與「有益土壤微生物」是環境永續的金鑰,健全的根際微生物能減少化學肥料與農藥的使用,達成農業發展、生態健康、人民幸福的完美平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許再文,介紹台灣中央山脈廊道建置的成果。由於台灣植物特有種的比例高達26.2%,且呈現隨海拔上升、特有種遞增的趨勢,因此中央山脈廊道的建置可以達到物種保育的功能與目標。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生物資源博士班主任洪國翔,認為經濟開發與生態保育的衝突可以從應用生物學、生態學與跨領域學科的知識,來維持、恢復受損的生態環境,進而建置生物資源永續發展與利用模式,平復經濟與環保的對立。

本次研討會邀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系主任江友中特聘教授致詞,各場會議主持人包括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科技系系主任邱建智、中山大學生科系系友會會長陳銘仁、成功大學生理學科暨研究所所長張雅雯、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呂明偉與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蔣鎮宇。綜合座談的講者包括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系主任江友中、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黃浩仁以及中山大學生科系系友會會長陳銘仁。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