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中美貿易戰暨新冠疫情時代 經貿講座談台商自處之道

發佈日期: 2020-11-02
【產學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國際企業經營班、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舉辦經貿講座,以「後中美貿易戰暨新冠肺炎時代,台商發展及自處之道」為題,邀請杰誠商務公司總經理、美國懷俄明州亞太商務辦事處處長朱裕誠,探討中美貿易戰及肺炎疫情後台灣企業的經貿政策,並分享海外實際成功案例,活動報名踴躍,現場超過百位與會者參與。

中美貿易戰自2018年持續延燒至今,2020年更面臨COVID-19疫情在全球肆虐,由中美貿易延伸的戰火已自貿易範疇進入白熱化。朱裕誠表示,如何在「中美貿易戰」及「COVID-19疫情」中精準地分析美中未來經濟趨勢走向,以及台灣企業在面對疫情衝擊下應如何應對,並且要能協助企業思考在中、長期的疫情中整合外部資源、強化企業體質,這些對國際情勢的敏感度及經貿能力的培養,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朱裕誠提到,因中美貿易戰造成台商回流,進而擴大對台灣的投資,尤其針對生物技術、AI及機器學習、半導體製造、電動車零組件、物流技術等高端製造產業,將是未來20年發展的重點關鍵。他強調,台商企業應思考轉型,例如商業模式從既有的國際貿易轉為國際行銷、品牌發展,並重新調整全球佈局,在歐洲、美國、日本要有立足點,以拓展產品市場,朱裕誠也直言,企業內的產品經理及行銷人才培育,才是最根本的體質增進之道。

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表示,中山大學與外貿協會自2016年起合作,設置國際企業經營班高雄校區,邀請具有豐富經貿及商務經驗的教師密集授課,以外語與經貿課程為兩大主軸貫穿訓練,培養能於海外獨立作業之行銷業務經理人;未來也將持續合作舉辦經貿講座及產業論壇,為國內教育與人才培育持續貢獻心力。

本場經貿講座邀請國立中山大學黃義佑副校長、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林哲信產學長、國際貿易局高雄辦事處賴國星處長、外貿協會培訓中心高雄教務組熊正誼組長共同擔任與會嘉賓。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