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教育正式啟動! 中山大學開設醫科類預備課程

發佈日期: 2020-11-02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申設醫學院,締約高雄榮民總醫院為教學醫院,培育國際醫師科學家與常駐偏鄉醫生,校長鄭英耀現更宣布正式啟動醫學教育,自109學年度第二學期起,結合校內基礎醫學、醫學科技專長教師與高榮臨床醫師相關師資,合開含醫師國考科目生物化學、生理學及公共衛生學等6門醫科類預備課程(pre-med),「讓醫學教育在中山啟航茁壯」。

「醫師專業素養的培育,是未來醫學教育的重要關鍵!」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近20年來,「成果導向」的醫學教育(Outcome-based Medical Education, OBME)已逐漸成為世界醫學教育的趨勢,尤其強調教育成果標準化而教育過程個別化,並以學生為主體,進行基礎臨床整合、社會人文倫理與醫學整合,使醫學生的專業素養與臨床能力逐步成長,以造就可以自主學習的未來良醫。源自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 UOC)的臨床問題導向課程(clinical presentation curriculum, CPC)就特別強調「以終為始」的課程設計,並已成功施行於歐美多所新設醫學院。

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表示,中山整合校內醫學科技研究所、精準醫學研究所、生物醫學研究所及生物科學系等師資,聯合高榮高齡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等臨床醫師,下學期率先開設「基礎醫學數位微學程」,涵蓋「生物化學」、「生理學」、「公共衛生學」、「生物統計與資訊」、「醫學工程導論」及「基礎奈米生醫材料與藥物輸送」等6門習醫入門先修數位課程,提供校內學生選讀,並開放跨校申請選修。課程規劃內容亦納入醫師國考最新趨勢,並由高榮負責臨床醫學課程種子教師的教育培訓。

中山大學規畫以仁武校區作為醫學發展基地,已獲校友支持興建醫學大樓,繼續朝設立醫學院目標努力。目前已陸續與慈濟大學簽署MOU,共推醫學教育,並與高雄榮總締約為主要教學醫院,於高榮設立「國立中山大學臨床醫學教學研究中心高榮辦公室」,未來也將協助高雄、屏東、澎湖及臺東等偏鄉醫療照護,平衡南北醫療資源,積極培育有別於傳統醫學背景、具特色的國際醫師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