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汽車當教材 曾明騰回母校分享創意教學

發佈日期: 2020-11-02
【校園記者吳友文採訪報導】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系友、台中市龍津高中附設國中部班級導師曾明騰日前應海資系邀請回母校演講,他分享,大學時期培養的「無框架思考模式」,助他日後走上創意教學之路,舉凡為了教學生寫汽車避障及循跡系統程式,購買電動汽車教學生認識自動駕駛功能,創新教學方式,成功激起學生學習熱忱。

曾明騰的教育理念,有別於傳統拿粉筆在課堂上教書,他會帶著學生走出教室,教學子將知識結合生活,「生活中處處是學問」,為了增進學生學習的意願,在教運動學時,會播放守門員擋下超強勁射門的經典電影片段,然後詢問學生守門員施予力道,以及手與足球接觸的時間,藉由有趣教材,激發學生思考,也讓他們了解知識與運動生活的連結性。

另外,為強化學生學習動機,他還曾帶領全班學生到頂尖大學體驗大學活動,活動結束,不少學生對大學生活產生憧憬,立志考上理想學校,此舉成功促使整班學生的全年級排名從第13名躍升到第1名。

談到投身教育界,他分享,自己原本的夢想是進入科學園區工作,而非當老師,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接觸到熱血校園漫畫,從漫畫劇情、主角勇於對抗威權、爭取教師尊嚴,讓他對教學產生興趣,之後修習中山大學的教育學程,當時的教育學程中心主任、如今的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認為他在課堂上常提出獨特見解,適合踏上教育之路,於是鼓勵他教書,這讓他更加確定未來方向。

他也提到,在海資系學習的過程,培養出「無框架思考、多元學習、勇敢挑戰、心理素質」海洋思維,助他在日後的教書職涯路上,不被既有框架限制,常發想出創新點子,透過有趣教學讓學生體會學習的樂趣。

曾明騰以親身經歷鼓勵學弟妹,「人因夢想而偉大」,確立目標後,不要輕易受大環境影響,要用心充實自身專業,遇到問題努力尋找解決方式,「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