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影音報導》用人文科技解決社會問題 工院專題競賽登場

發佈日期: 2020-10-30

【校園記者吳亭瑩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舉辦第三屆聯合專題競賽,共吸引128組、來自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光電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及環境工程研所的隊伍比拚。6系所學生不約而同運用所學,發揮各自專長為不同社會議題發聲。例如資訊工程學系的蔡柏廷、康家揚及林以薰察覺到偏鄉孩童缺少練習棒球的機會,進而開發結合深度學習的應用程式,讓對棒球有興趣的學生儘管沒有足夠的練球資源,也可以透過程式的評分回饋而持續練習。
 
光電工程學系學生廖宏任和賈煜騰也體悟到醫療人員短缺的困境,他們投入研發非侵入性、高準確的穿戴式手腕彎曲感測器,一方面協助患者得到充分的照料及監測,一方面減少醫療服務系統的負擔。就讀電機工程學系的許銘森及林哲偉則從生活中找到痛點,以獼猴亂闖校園的角度切入,研發結合人工智慧及影像分析等技術的「智能驅猴器」,有效嚇阻獼猴破壞學生財產。未來可延伸應用到農作物保護上,驅趕其他對於農作物有害的生物。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參賽組別都不約而同地著重在「區塊鏈」技術,開始研發無人商店庫存管理系統、語音辨識緊急通報系統、腳踏車租借系統。基於物聯網的特點,也有不少參賽組別投入智慧家電、節能插頭及AloT智慧垃圾桶。
 
中山大學工學院院長范俊逸表示,從這幾年的展出可發現,學生的專題成果不再是閉門造車,而是能確實呼應產業趨勢,十分「接地氣」。希望藉由此次活動鼓勵學生進行跨領域的合作,參賽學生未來若能深入改進自己的作品,可望將專業技術商品化或是申請專利,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使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
 
工學院聯合專題競賽當日共近700人觀展,除提供不同專業的技術人才交流機會,也邀請來自產、官、學界各領域專家擔任評審,讓學生對於實務面的操作有更更進一步的認識。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