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離島醫生常駐 中山大學與澎縣攜手育才

發佈日期: 2020-10-20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申設醫學院系,與澎湖縣政府締約,合組策略聯盟。校長鄭英耀與澎湖縣長賴峰偉今(20日)簽署合作協議,未來將透過產學合作、學術交流及人才培育,攜手開發最新醫療技術,共同提升偏鄉醫療品質,「讓離島醫師不再踽踽獨行。」

中山大學與澎湖縣政府今宣示攜手合作,培育偏鄉醫療人才。根據統計,澎湖總人口數10.5萬人,估計2026年將減少到10.1萬人,不到10年,極可能跌破10萬大關。但澎湖65歲以上的長輩,將由現在的1.77萬人增加到6年後的2.22萬人,佔人口比例將超過2成。

「偏鄉的長輩,需要有更安全、更完善的長照與醫療資源」,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身為澎湖子弟,盼能為這片「母親的土地」有所貢獻,他指出,中山團隊創建一套生生不息的「公費醫療生態系統」,規劃公費醫學生在學時至偏鄉投入志工服務、協助社區醫療;畢業後擔任「小鎮醫師」,擁有足夠的臨床經驗後回到醫學中心,進修學位或出國深造,再將學研創新成果共享給學校和醫學中心,並支持正在離島偏鄉服務的學弟妹,讓這些醫師能看到未來、獲得支援,離島偏鄉的醫療照護才能永續。

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澎湖縣由於距離及交通等因素,相較其他縣市的資源長期以來更是不足。為提升地方政府治理效能,期望借重學校寶貴的學術經驗,協助縣府在弱勢照顧、公共衛生、公共政策、教育資源、觀光行銷、環境保護、海洋文化、產業發展及生態永續等各施政面向的品質躍升,發揮島嶼人才素質的正能量。

鄭英耀校長提到,藉由中山大學醫學院系的成立,未來若大規模傳染病發生時,可協助提供偏鄉第一線人力和最新醫學科研技術,提升澎湖地區居民醫療服務品質,守護離島與原郷居民健康。中山電機系團隊打造全球第一套「非接觸式生理感測系統」,可24小時遠距偵測患者的呼吸、心跳及體溫,還能協助醫院遠端監測病患生理情形,降低交互傳染風險。

此外,中山設有「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研究中心」研發雷射大氣質譜儀,可在1分鐘內從患者皮膚和體液測出毒藥物種類,已成功應用在臨床急診毒物醫療,未來可針對類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進行快速篩檢,加速醫檢時效。全亞洲唯一的「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則投入PM2.5預防醫學和氣膠生醫研究,探討新型冠狀病毒透過PM2.5傳播,所誘發的病症如肺部、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等成因與解方。「晶體研究中心」研發閃爍晶體應用在正子顯影偵測器核心元件,可診斷癌症與阿茲海默症等所需的生醫影像,從原先只能偵測到10mm大小的腫瘤,到現在可看出小至4mm的腫瘤,協助國人及早偵測惡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