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李維鈞:眼光放遠、腳踏實地

發佈日期: 2020-10-14
類別:文化藝術類
系級:外國語文學系學士班83級
現職:大方線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生時期參與外文系大英劇演出,經營企業與製造業成績有成後,每年捐款百萬回饋母校支持外文系年度盛事大英劇公演。因其大力支持,大英劇延續傳統並壯大至今,除提升中山學子英語能力及藝術文化素養,也同時藉著英劇公演,讓全校師生及高雄市民認識百老匯歌舞劇,為後學樹立回饋母校的典範。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校友、大方線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維鈞今年獲頒中山大學文化藝術類傑出校友獎。他在學生時期因參與外文系年度盛事、大英劇的演出而對系上傳統與師長有深厚的情誼與認同感,畢業後經營企業有成,每年捐款百萬支持大英劇回饋母校,讓中山外文系獨特的百老匯歌舞劇得以延續並持續壯大,如今大英劇已成為中山的傳統,更是每年校園的藝文盛事,吸引全校師生與各界人士觀看。
 
李維鈞董事長來自一個充滿書香氣息的大家庭,自小喜愛閲讀,尤其是文學、宗教、及歷史方面的書籍,同時也喜愛大海,依著自己的興趣考上中山外文系,在西子灣畔的校園裡,徜徉在詩、小說、戲劇等外國文學的世界中。大學畢業後,因緣際會下進入舅舅的公司工作,踏入延繩釣(Longline fishing)漁業專用繩索製造行業,自生產線做起,一待就是十幾年,期間有6年外派到印尼建廠,從漁繩線索的門外漢做到精通整個生產製造的過程,後來晉升為總經理到成為公司的董事長,一點一滴奠定今日的格局。
 
他表示,在職場上奮鬥的過程,不時會回想起參與大英劇演出的精采校園生活。他分享,大一時在幕後負責製作大道具,從採買木板、裁切到釘孔接合,全都自己來,「一伙男同學敲敲打打,照著老師的指導慢慢摸索,做不好就拆掉重做,雖然很克難,但在道具搬上舞台時特別有成就感」,大三階段終於從幕後走向台前,在《毒藥與老婦》(Arsenic and Old Lace)劇中擔任男配角,他笑著說,其實演的是一個想像自己是美國總統的「丑角」啦!
 
「外文系鍾敬堂教授是大英劇的幕後推手!」,他表示,與鍾老師亦師亦友,看著鍾老師指導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對大英劇的熱情與堅持,數十年如一日,感到十分尊敬,在得知隨著時代的進步,大英劇的演出規模愈來愈專業,經費嚴重不足,他二話不說就捐了100萬元,之後也仍繼續的捐款支持,如今大英劇以結合戲劇、舞蹈、音樂的表演形態,吸引更多跨系跨校學生參與,除了提升學弟妹的英語能力與培養藝術文化素養,也藉著大英劇公演,讓全校師生及高雄市民認識百老匯歌舞劇。
 
對於經營企業之道,他也樂於分享。他表示,大方線索原本只做內銷,他擔任總經理後,開始接國外訂單,逐漸提高外銷的比例。「我們是製造業,客戶在哪裡,工廠就設在哪裡,跟著客戶移動」,1994年在印尼設廠,2004工廠移到中國崑山,2014年遷回台灣,集中在高雄的大發工業區,目前已是台灣及亞洲最大的鮪延繩釣(Tuna longline fishing)供應商,客戶遍及歐洲、美洲、澳大利亞等地。
 
李維鈞表示,延繩釣是小眾市場,只能賣給漁船,公司產能擴大後他積極投入研發,轉型以生產高品質及客製化的專業用漁繩為主。近年來則跨足休閒用釣線(sport fishing),開拓不同的客戶群,也和台灣最大的漁網製造商金洲海洋合資成立控股公司,在越南、印尼等地轉投資設廠擴大產業佈局。
 
提及企業的永續發展,李維鈞認為,企業不一定要傳承給自己家族的人,而是應該交棒給專業經理人,讓有能力、有志向的人來經營才會成功。他從公司員工身上觀察到,現今的年輕人普遍安於現狀,缺乏學習動機,相較於越南籍勞工勤奮與主動解決問題的態度,頗讓人憂心。他強調,今天台灣許多企業已經雇用很多外籍人士,不分國籍培養主動積極的幹部,期許年輕人要走出舒適圈,多嘗試各種可能性。
 
李維鈞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要做全世界最大的延繩釣供應商。「我20幾歲時就想著我30歲要做什麼,40歲時思考著10年前和現在有什麼不同,10年後我又要做什麼」,他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年輕人,眼光要放遠,腳踏實地,做好本份,一步一腳印朝著目標前進。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