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國際教育2.0 試辦說明會中山登場

發佈日期: 2020-09-28
【教育所提供】教育部於 109 年 5 月 14 日發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 2.0」,立基於國際教育 1.0上,主張打破傳統框架,邁開大步,將台灣中小學教育提升為與國際化及全球化銜接的優質教育。為使指標更臻完善並貼合教育現場,國立中山大學舉行「學校本位國際教育(SIEP)學校國際化試辦說明會」,由台灣 22 縣市政府舉薦的 79 所各級學校參與試辦指標。希望透過「國際化目標」、「校園國際化」、「人力國際化」、「行政國際化」、「課程國際化」、「國際夥伴關係」等六個面向的具體指標,引導並鼓勵各校依其個別條件,按部就班,循序漸進,逐步改造學校國際化環境。

「國際教育 2.0」主要以「接軌國際,鏈結全球」為願景,設立「培育全球公民」、「促進教育國際化」、「拓展全球交流」三大目標,並提出「精進學校本位國際教育」、「打造友善國際化環境」、「建立國際架接機制」三個策略。其中,「學校國際化」一大重點為訂定學校本位的國際化指標,並依學校達成指標項目的比率,區分為「初階」、「進階」及「高階」三級。本年度主要為學校國際化試辦的階段,透過本次試辦結果,將完成學校國際化指標之修訂與分級機制。預計將於110學年度推出學校國際化2.0方案。本次說明會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教育部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副執行秘書翁慶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代表親臨現場,共同揭開序幕。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在開幕致詞時強調,大專院校國際化在於培育青年學子在市場上具有優質的競爭力,而中小學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基石。教育部為了符應中小學國際化的趨勢,推動「國際教育 2.0」。本次的學校國際化試辦說明會舉辦的目的在說明如何辦理學校國際化,以及說明指標意涵及如何準備,讓試辦學校能充分理解學校國際化指標的目的,藉由此次說明會的舉辦,將提供一個優質的交流平台,讓各縣市學校先進共聚一堂,提供寶貴的經驗與建議,將台灣中小學教育提升為與國際化及全球化銜接的優質教育。

教育部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副執行秘書翁慶才表示,國際教育2.0主要秉持著試辦的精神,透過本次的試辦,讓大家瞭解學校實際執行時可能面臨到的問題,因此,歡迎學校能務實地向承辦團隊提出建議,讓未來可以讓各校落實推動而達到普及化的目標,造福所有學子。同時也鼓勵各級學校透過跨域整合各項教育資源的方式,投入學校國際化的行列。

學校國際化獎勵機制暨法規鬆綁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莊雪華指出,說明會只是一個開始,後續將啟動學校國際化之輔導機制,透過專業國際化輔導委員,提供LINE群組線上諮詢、辦公室專線、及實地訪視等方式協助各學校進行試辦。並於今年12月舉辦試辦檢討回饋會議、焦點座談會等,收集試辦學校對指標之建議,以利調整學校國際化指標。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