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時代「漫步巴洛克」  中山大學駐校樂團攜手法大提琴家亨利.杜馬克

發佈日期: 2020-09-25
後疫情時代,重磅藝文演出滋養愛樂者心靈。國立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首度與享譽國際的法國大提琴家亨利.杜馬克(Henri Demarquette)攜手演出「漫步巴洛克」,10月25、28日將於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登場。本次演出曲目挑選巴赫最負盛名的作品之一《布蘭登堡協奏曲》,以及韋瓦第精彩的《G小調雙大提琴協奏曲,作品五三一》等,杜馬克將以精湛的琴藝搭配18世紀珍藏的法式雙層大鍵琴與古琴樂音,讓樂迷品味巴洛克時代無可匹敵的音樂風華。

亨利.杜馬克是當今活躍於世界古典樂壇重要大提琴家之一,他13歲即進入巴黎高等音樂院就讀,並與倫敦愛樂樂團、皇家愛樂樂團等國際知名交響樂團合作。杜馬克熱情且充滿生命力的演奏風格,深受國際樂壇推崇,演奏過的曲目十分廣泛,不僅擅長於巴洛克時期音樂的詮釋,也經常挑戰各類型的跨界作品。從協奏曲到室內樂,從古典樂到探戈音樂無一不精,杜馬克對音樂的喜愛與熱情,使他不願將自己定位成一位古典演奏家,迷人的舞台魅力、熱情且充滿生命力的表演,擄獲廣大樂迷們的心,深受樂迷們的喜愛。

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兼藝文中心主任、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藝術總監李美文表示,一場全球性的Covid-19疫情,讓表演藝術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也打斷了演出者和觀眾的直接連線,失掉臨場感的音樂變得很不真美,即使六月起藝文展演活動已漸漸恢復舉辦,但知名國外音樂家要蒞臨臺灣演出卻依舊困難重重,「能夠如期舉辦這場克服了重重困難的音樂會,我們倍感珍惜與期待!」李美文教授指出,杜馬克為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首次邀請以大提琴為首、帶領樂團的音樂家,他的演奏除了有絕對精準的技巧,更充滿了熱情和動人的柔情。在與杜馬克大師多次討論後,希望藉由精挑細選出來的曲目來突顯巴洛克至古典初期音樂的流動、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風格的轉換過程,一次滿足聽眾的聽覺和心靈。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長期以來相當重視人才培育,除了提供樂團音樂家演出舞臺外,更積極發掘年輕具潛力的音樂家,此次音樂會也特別邀請曾參與樂團於2017年舉辦的「明日之星」暑期音樂營,並在全國比賽屢獲第一名的常勝軍-王詠慈大提琴家和杜馬克大師一起演奏韋瓦第的雙大提琴協奏曲,兩人迸出的音樂花火,令人期待。

【附錄】

推廣西洋巴洛克時期的古典音樂是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的使命,將傳遞美妙樂音以及推廣人文藝術作為樂團的核心目標,並且積極嘗試為古典曲風注入新思維,透過古典跨界創新的新穎作風,企盼為古典音樂創造不同世代的新價值。多年來,巴洛克獨奏家樂團不斷爭取與享譽樂壇盛名的音樂家合作演出,繼2017年與法國小提琴巨擘-奧利弗.夏利耶 ( Olivier Charlier )、2018年與第十五屆俄國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小提琴銀獎得主-曾宇謙合作,以及2019年與日本國寶級天才小提琴演奏家-五嶋 龍 ( Ryu Goto ) 合作,2020年的大型年度展演,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邀請到活躍於世界古典樂壇的法國大提琴家亨利.杜馬克共同合作演出。透過邀請國際名家演出交流,鏈結穩定與永續的國際網絡,用文化藝術的交流,創造台灣與世界對話的平台,讓「台灣」以「音樂」作為媒介與「世界」對話。

【演出曲目】

巴赫:第三號G大調布蘭登堡協奏曲,作品一O四八
J.S. Bach:Brandenburg Concerto No. 3 in G Major, BWV 1048
韋瓦第:G小調雙大提琴協奏曲,作品五三一
A. Vivaldi: Concerto for Two Cellos in G Minor, RV 531
巴赫:第六號降B大調布蘭登堡協奏曲,作品一O五一
J.S. Bach: Brandenburg Concerto No.6 in B-flat Major, BWV 1051
約翰.克里斯汀.巴赫:A大調為小提琴、大提琴及弦樂交響曲,作品三十四
J.C. Bach:Sinfonia Concertante for Violin, Violincello and Orchestra in A Major, W.C34
卡爾.菲利浦.艾曼紐.巴赫:A大調大提琴協奏曲,作品四三九
C. P. E. Bach : Cello Concerto in A Major, H. 439
韋瓦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二三O,第二樂章(改編為大提琴)
A. Vivaldi:A. Vivaldi:2nd Mov. of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RV 230(Transcription for Cello)

【時間地點】

10月25日 (日) 15:00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10月28日 (三) 19:30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www.artsticket.com.tw (07)226-5998、全台7-11 I-BON、全家FamiPort、萊爾富Life-ET及OK.g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