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校園永續發展 中山大學將發布「大學社會責任永續報告書」

發佈日期: 2020-09-16
【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提供】為實現全球的永續環境,聯合國於2015年規畫 17 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作為2030 年前全球發展指導原則,也成為各組織、企業、學校在追求永續發展的共同目標。國立中山大學響應這股潮流,近年來已透過多項計畫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並成立跨院一級單位─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推動全校永續發展,今年更計畫和校務品質保證中心合作,發布《中山大學社會責任永續報告書》。

為了讓校內同仁對於「大學社會永續責任」有更明確的認識,社發中心與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共同舉辦「大學社會責任永續報告──專題座談會」,邀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龔俊吉會計師、弘光科技大學蘇弘毅教授,以及Plan b 第二計劃顧問公司研究部張良伊總監等三位講者,從企業、學界和顧問公司三個面向,分享在推動永續發展上的實務經驗。社發中心執行長楊靜利教授指出,「永續發展在各領域都是非常重要的趨勢,也是中山大學重要的社會責任,未來也希望整合全校能量,共同推動校園永續發展。」

首位講者是勤業眾信的龔俊吉會計師,會計師向來是企業緊密的營運夥伴,透過資料盤整與資訊揭露,可協助企業更準確地檢視在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的成果。龔會計師談到,大型組織的營運面向都非常廣泛,在各層面皆有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因此在永續發展推動上一定要先抓出主軸。他也鼓勵USR(大學社會責任)與CSR(企業社會責任)可以相互結合,充分發揮在地連結和人才培育的加乘作用。

弘光科技大學蘇弘毅教授則分享自己推動校園永續發展的經驗,蘇教授於擔任弘光科大副校長期間,主責校內永續報告的統籌及整合。他表示,弘光科大長期透過各項認證指標的導入,累積了完整校務資料,因此可精確掌控校內推動永續發展的成效,以及仍需改進的地方,並詳實的記錄於公開報告之中,不僅供外界檢視,也是對於內部持續改進的標準。弘光科大更曾於2018年獲頒第11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企業永續報告類金獎」與綜合績效類「Top 50 台灣企業永續獎」。

PlanB顧問公司張良伊總監也闡述聯合國制定17項SDGs(永續發展指標)的過程脈絡,並說明各項指標的意涵。張總監強調,Plan b是國內最早開始推廣SDGs指標的團隊,透過設計思考與活動結合,期望帶領社會大家認識SDGs,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在與學校合作的部分,Plan b協助國立成功大學撰寫成大永續發展報告,將17項指標與成大的校務發展、及各學院處室的實踐內容相互結合。透過報告書和網頁,以更活潑親民的方式展現成大在永續發展上的成果。

透過本次座談會,中山大學推動永續發展的相關單位成員以及USR計畫團隊,對於校園永續發展的推動有了更具明確的輪廓方向,社發中心執行長楊靜利認為,經由活動內化訓練,相信大家更能發自內心地將校園永續及大學社會實踐視為己任。主持人、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總結時也提出,永續報告書除了提供大學本身有據可循的進步改善,也有助於外界了解學校在社會責任實踐上的努力。中山大學除了推動校園永續,也致力於相關人才的培養,期望將永續發展的概念推廣至社會各個層面。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