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自己做得到 S!Lab展創業成果

發佈日期: 2020-09-10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創業」的過程是什麼樣子呢?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謝如梅成立「S!Lab實驗室」,帶領學生們嘗試各種創業的可能性,親自體驗創業,從摸索、提案到實際行動,團隊小組「Azur創意行銷團隊」、「缺know Channel」、「揪學」、「E的伍次方」暢談創業過程大小事!

謝如梅說明「S!Lab」,S象徵著Student、Social community、Start,而Lab代表實驗「創新」的事、物。她分享團隊成立過程提到,「S!Lab」最初是期望營造一個具有彈性的空間,給予學生創業的機會,但其實最重要的是「陪伴」,讓創業最困難的初期能有人指引與協助。謝如梅強調,團隊中的學生都是因擁有「熱情」而相聚,也因為能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而加倍努力。不同於創業育成中心提供已有明確創業目標、想法的學生資源與協助,「S!Lab」旨在提供有創業念頭,但還未有確切目標、較為茫然的學生方向與機會,透過每週三固定的討論時間,讓學生們一同討論提案、目標。

「S!Lab」中分為四個小組,分別為產品創新「Azur」、影音製作「缺know Channel」、教育創新組「揪學」以及知識社群「E的伍次方」。「Azur」小組成果展的主題為西灣學院紀念品,展示組員們設計的系列海洋相關明信片,並提供海洋相關詩條,給予參觀同學挑選以及寄送明信片。而「缺know Channel」小組經營理念則希望在中山大學經營以採訪為主的頻道,拍攝和中山學校生活相關的主題影片,讓同學能邊用餐邊欣賞影片,組員之一的資管系鄭竹秀表示,自己原本對拍片就很有興趣,因此找了有相同興趣的朋友一起來經營頻道,「這樣的創業體驗很有成就感。」

教育創新組「揪學」以「學習之花」為理念,強調以學生為教育主體,跳脫學習框架,邀請校內擁有特殊學習歷程的學生分享學習經驗。而「E的伍次方」以打造互相交流、認真思考的環境為目標,在成果展中設計互動式遊戲「小黑屋」,讓互不相識的兩人在漆黑的空間中相對而坐,中間隔著黑色布幕,並利用小夜燈營造氣氛,讓學生能夠敞開心胸與不相識的人們交流、談心,最後再讓雙方決定是否見面。參加此互動式活動的學生、材光系的杜承濬表示,人們常羞於與陌生人對視,但藉由布幕區隔,更能暢快對談自己的心事、狀態,也因為不知道對方是誰,所以不用擔心對方會在自己身上強壓上既定印象,是個很不錯的體驗。

S!Lab負責人謝如梅談到,團隊成員起初花了很長時間思考「我們到底要做什麼?」也因為成員皆來自不同系所,過程之中有許多磨合,讓謝如梅十分驚訝的是,看見學生越來越樂在其中,享受著想做的事。「真的有心想做的時候,身邊的人會幫助你、支持你,這是個很好的正循環!」謝如梅說,S!Lab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學生們知道:「原來自己做的到!」團隊未來會招募更多有興趣創業的學生加入,提供中山學生良好的創業空間與環境。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