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推動地方創生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青年為核心

發佈日期: 2020-09-08
【社發中心提供】自2018年就積極投入地方創生事務的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以「地方創生推動戰略與地方發展」為主題,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進行專題演講。鄭英耀校長與校內多位一級主管與教授到場聆聽,高雄市羅達生副市長與新聞局董建宏局長也到場參與。龔主委這次南下高雄除了政策分享,更聽取了第一線投入地方創生的人員心聲,作為近期施政推動上重要的參考。大家對龔主委專程南下以清楚的政策方向跟一線工作人員直接對話,皆表示極大肯定。

關於地方創生的政策主軸,龔主委表示應以地方青年為核心,透過長期扎根與年輕創意,腳踏實地的帶動地方。他以觀光為例:「過去思維常著重於快速增加觀光人數,但他更期待透過年輕人以創新觀點,從人文角度為地方找出新價值,讓觀光資源永續不絕。」這樣的概念下,地方創生政策的重點就是如何協助年輕人多元發展,在地方扎根、建立人脈,進而開創事業。國發會已經從「前瞻計畫」中編列5年60億的預算,用於地方創生的推動;同時召開跨部會協商,共同協助青年投入地方發展。為了落實育成地方青年投入地方創生,國發會正規劃成立分區輔導團,大學可以成為重要的協作力量,共同幫助年輕人投入地方創生。事實上,幾天前日本地方創生國家戰略也在研擬以大學為育才前哨,將擴大國立大學招生名額投入地方創生的行動。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吳涵瑜副執行長也從年輕人的角度,分享大學與地方創生共生的經驗。中山大學目前已協助高屏地區規劃兩個單區型及兩個跨區型提案,在實際執行的過程中,中山團隊發現包含地方人力不足、政策溝通落差、缺乏穩定資源等推動上遭遇的問題。並提出大學可藉政策轉譯、串聯共識、資源整合、人才培力等方式更積極參與,協助青年共同達成地方創生的願景。

綜合座談由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蔡宏政主任主持,邀請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彭紹博處長、高雄市研考會朱瑞成副主委、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郭瑞坤教授,就地方創生政策推動進行交流。彭處長表示永續經營是地方創生重要關鍵,國發會將透過部會政策串聯、建立輔導團、培育扎根團隊,並同步強化城鎮機能,共同形成地方創生的正面循環。朱副主委從地方政府的觀點提出建議,包含審查流程簡化、增加民間投入誘因、強化地方與中央的溝通等方式,順暢政策運作,市府也會更積極地扮演推動平台,鼓勵地方投入。郭瑞坤教授則透過實際執行經驗進行分享,郭教授認為地方創生政策可協助地方進行整體規劃,但審查過程中不同的輔導意見造成計劃方向混亂則是需要注意的問題,同時也建議臺灣可借鏡日本好的政策範例,進行改良推動。

這次座談會的報名十分踴躍,開放旋即額滿,現場湧入超過百位來自各縣市的地方公所、社區團體與學校代表。座談會中現場民眾也不時與龔主委和座談來賓交流問答,多數是在台南、高雄、屏東各鄉鎮區,第一線投入地方創生的在地人士,包含地方公所的基層人員、長期從事社區營造的地方團隊,與共同協助地方發展的學校代表。大家透過此機會反映各區域遭遇問題或分享自身觀察。主委與來賓們也針對各個問題予以回應並提供建議,同時也允諾進行問題盤整,與相關部會商討解決方案。龔主委強調這樣的地方創生座談會,未來將持續舉辦,以創造更多溝通交流的機會。同時感謝中山大學在地方創生上的投入,並期待透過輔導團的建立,讓大學在政策溝通與人才培育上發揮更大效益,共同協助青年在地扎根,開創更多地方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