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城市大小事 中山學生旗鼓鹽生命故事創作

發佈日期: 2020-09-03
【校園記者劉羽芯採訪報導】中山大學社會系開設「生命故事的繪本創作」課程,以旗津、鼓山,鹽埕三地的歷史為背景,帶領學生挖掘地方故事創作繪本。嚴謹的社會科學調查精神進行田野考察,揉合年輕學生的創意,重新詮釋在地的生命敘事。

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成員、博士後研究員蔡明原與陳映孜帶領學生團隊走入地方,以飲食記憶、景觀印象,傳統技藝等不同的角度切入,再詮釋人們與地方的情感連結。如學生作品《我想要一支冰淇淋》一書以鼓山區的知名霜淇淋店「丸浜」為原型,內容講述一位小男孩長大後回鄉,卻找不到兒時遭逢挫折時,奶奶常帶他去的冰淇淋店。於是他下定決心要開一間霜淇淋店,不只為了找出記憶中的滋味,同時也是為了找回與奶奶間回憶的心靈鑰匙,將奶奶的溫暖傳遞出去。「回憶跟人情,同樣都可以為人們帶來幸福。」作者群之一的中文系110級洪靖媛解釋,每個人都有在心情不好時能替自己帶來慰藉的食物,飲食不僅僅發生在舌尖上,更深刻的是與味覺記憶交纏的心靈感受。希望故事也能夠喚起大小讀者記憶中的味道,與生命裡珍貴的回憶。

繪本作品《勇敢的記號》則以城市產業發展脈絡為背景,祖孫間的互動為主軸,帶出高雄五金街與拆船業興衰歷史。故事的開頭是主角暑假時因父母工作繁忙,而送主角到經營五金行的爺爺家,請爺爺代為照顧。與爺爺相處的過程中,主角因意外撞見爺爺身上的傷疤,而發掘了爺爺過去一段不為人知的經歷。作者之一、社會系112級吳承穎說,每個人都可能在職涯中碰上意外,希望透過故事鼓勵讀者不管碰到什麼事,都能勇敢的走下去,吳承穎說,一如書中面對人生變故,依然堅強面對生活的小人物。

授課教師蔡明原表示,學術研究的史料通常較生硬,而繪本創作恰巧可以補足這樣的缺點,繪本故事的文字簡明易懂,而圖像更能超越文字,給予讀者直接、鮮明的印象。期待讀者們閱讀完故事後,能認識地方歷史,進而對平日生活的空間有更多元的想像。蔡明原坦承,在實際授課之前曾擔心學生們第一次接觸繪本創作,創作上可能會碰上困難,但令他意外的是,各團隊都找到了與自身經驗連結深刻的地方故事,作品成果也令他驚豔。「我相信這是因為創作的本質──好玩、有趣,人們自然會被它吸引。」蔡明原說。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