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主管共識營 袖珍版校碑展團隊「磚柱立」

發佈日期: 2020-09-01
國立中山大學「109學年度學術行政主管共識營」8月31日至9月1日於苗栗舉行,主辦單位秘書室別出心裁、發揮創意,以「專注中山·魅力西灣」為主軸、「磚心」為索引,運用紅磚瓦片創作出101公分的袖珍版校碑,並將刻有各學院及行政單位字樣的紅磚,堆疊出「中」、「山」2字,這些裝置藝術不僅吸睛,更展現了中山團隊辦學專心一致的「磚柱立」(諧音:專注力)精神。

共識營以一系列紅磚裝置藝術佈置而成,充分展現中山特色,其中,最引人目光的是袖珍版校碑,它仿照矗立在中山大學校門口、標高21.2公尺的校碑製成,依等同比例進行縮小設計,高為101公分,建築體運用迷你磚頭瓦片層層手工堆疊,並在其牆面上設置迷你校徽及國立中山大學的字樣,最後再打上燈光,更顯精緻。底部的基座四周則打造中山大學海邊雅座「蘿蔔坑」並置入海洋生物,外觀擬真。秘書室指出,此裝置藝術為中山「磚柱立」的精神象徵,期待中山大學繼續發揮「磚」業、激發創意,教學相長。

以每塊重達1.8公斤的大紅磚,堆疊出的「中」、「山」2字裝置藝術同樣吸睛。磚頭上面刻有中山創校40周年標語「山海飛揚」、「金耀四十」,以及校長鄭英耀治校理念「想像未來」、「敢於造夢」;此外,除了刻上原先7個學院,更刻上「後醫系」,展現中山大學積極籌設醫學院系的理想抱負與決心,其底部基座則以透明壓克力製成,裡面裝沙子及海洋生物等模型,呈現中山校園地理位置特色。

共識營簽到處旁則設有「磚」簽,一旁有一座以紅磚砌成的愛心形狀裝置藝術,愛心中間利用紅磚拼成國立中山大學英文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縮寫「NSYSU」字樣,並以海洋藍色顏料及貝殼作為裝飾;共識營講台兩側則以「一口灶‧一家人」的概念,設置寫有「專注力」、「磚柱立」字樣的紅磚立柱,牆面貼上寫著「有磚才有柱」、「有量才有福」字樣的看板,帶出此次舉辦共識營的精神宗旨。

主管的座位上,則貼心放置寫有各自姓名的紅磚名牌,精巧小巧、重0.4公斤,背面刻有愛心,既是象徵「磚心」,也具紙鎮功能。現場也擺設「限時磚送」的紅磚,上面刻有校長鄭英耀揮筆的墨寶「上善若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樸實厚重且具文化采風。盼透過這些創意展現,催生中山團隊對於未來的想像,也能實踐成為落地行腳的篤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