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光電晶體材料領域最大會議南臺灣登場

【晶體研究中心提供】臺灣中山大學和山東大學共同辦理「第四屆臺灣海峽兩岸光電-晶體材料科技研討會」,研討會過去由兩校輪流舉辦,今年首次擴大為兩岸交流,廣邀兩岸光電-晶體材料科技各單位的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共襄盛舉,為兩岸光電晶體材料領域最盛大交流會議。

此次會議兩岸學者發表40篇研究論文,內容涉及功能晶體材料、光電材料與元件、晶體生長理論、雷射技術等多個領域。來自海峽兩岸的與會學者就各自感興趣的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和廣泛的交流。未來希望雙方加強合作,在計畫研究或共同發表論文上能有長足進步。

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陳英忠提到,光電-晶體材料科技研討會每兩年舉辦一次,提供合作平台,也對兩岸材料科技在國際間的知名度有正面意義。陳英忠副校長表示,高雄的金屬材料、石化材料、封裝測試材料部份在臺灣首屈一指,中山大學與台大、成大也在高雄成立材料國際學院,未來希望從材料研發、製程、製造、設備到出口,能協助產業界整個建立起來。

山東大學晶體材料研究所所長陶緒堂說,雙邊會議已是第四屆,未來會更加發揚光大,涵蓋內容也適當擴大,陶緒堂所長認為,晶體材料領域學者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也要向其他領域專家學習,透過研討會也能尋求合作,希望未來有更多老師一起交流。會議主席、中山大學研發長周明奇建立臺灣中山大學高教深耕晶體研究中心,此次會議也安排中心參訪,對晶體研究中心在激光、光學、閃爍及凝聚態物理的晶體研究完整介紹。

此次與會的包括臺灣大學、臺灣交通大學、臺灣中央大學、臺灣淡江大學、中科院福建物質結構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新疆理化技術研究所、中國科學院上海矽酸鹽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及德國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Research學者。

2012年山東大學首次在濟南舉辦「第一屆光電科技研討會」,與會學者皆獲益良多,並期望延續後續交流平台,按照雙方協議,每兩年由山東大學和臺灣中山大學輪流辧理,作為固定會議形式保留下來。2014年便由臺灣中山大學舉辦第二屆會議,第三屆於2016年在山東大學威海分校舉辦。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