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實作跨域創生 「高雄學」共學群共創永續

【教發中心/社會系提供】駁二、輕軌、西子灣、旗津海產,高雄是個什麼樣的城市?中山大學打破學科藩籬,開設「高雄學」共學群,強調實作的課程結合社區、文創、在地、永續,培育學生面對真實場域,讓學習深植「高雄」,三大系列課程將領學生看見現代城市輪廓背後的在地高雄,並用行動實際解決地方問題。

「高雄學」共學群三大系列課程包括「社區文創」、「在地安老與社會設計」、「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課程強調實作與實踐,場域涵蓋中山大學所在地哈瑪星,以及向外擴的旗津、鹽埕與南鼓山,以真實的社區為場域,課程帶領學生進入社區,感受社區生活的脈動,理解在地公共議題,並挖掘內存於常民生活的智慧與價值。

「社區文創」系列課程透過實作,考察社區文創設計活動與能量,讓人思考社區中的人們如何認知、想像和組織自身的文化,也進一步思索如何與文化產業互動、型塑,進而反思當前社區文化所面臨的問題。實作課程內容涵蓋了社區故事的調查、採集、拍攝與書寫,也發展社區遊戲APP,社區文化導覽活動則以深化與活化社區歷史與文化為導向,同時也包括以更多可能的藝術形式再現社區文化。

強調在地性的「在地安老與社會設計」課程以設計思考為策略,發展適合在地條件與生活習慣的創新專案,同時也強調跨齡互動、青銀共創,藉此培育能符合在地需求的高齡服務整合性人才。實作專案的精神也側重以地方知識交流、傳統技藝傳承等方式翻轉高齡者為「被服務者」的刻板印象,更甚者,要讓高齡者透過擔任「指導者」角色,達成活躍老化的目標。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課程則多方地與在地的組織、行者連結,從校園、社區,再到城市的尺度,探索土水與能源使用、食物與農業型態、建築與交通、生產與消費模式的在地替代性方案,打造永續低碳、繁榮在地的經濟與生活型態。在不同理論基礎建構、經驗研究掌握,以及認識永續發展替代方案後,逐步發展出中山大學綠色校園診斷、校園「自煮權」的實踐與爭取、屋頂菜園的搭建與栽種、另類食農倡議社團的設立與觀念推動等等實作性強度極高的系列課程,深受學生喜愛。

「高雄學」課程將在新學年度更具系統性的全面開設,提供不同於傳統單向接受知識的另類學習方式,期望透過一系列課程的培力,養成「轉化型知識份子」,具備搭建「地方知識」與「學院知識」溝通渠道的能力,促成不同知識體系的遞迴循環。

「高雄學」共學群課程簡介 href="http://colearning.nsysu.edu.tw/course-planning/8">http://colearning.nsysu.edu.tw/course-planning/8
<p style="text-align: center;"><iframe allow="encrypted-media" allowtransparency="true" frameborder="0" height="711" scrolling="no" src="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post.php?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trycollaboration%2Fposts%2F473036426455461&amp;width=500" style="border:none;overflow:hidden" width="500"></iframe></p>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