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傳真01

「中山日日新,佳音處處聞」,由中山大學榮譽教授余光中老師親筆題字的「中山新聞」在建國百年之際也將發行電子報創刊號。建校三十餘年來,中山不斷創新變革,校務評鑑時,評鑑委員也表達樂見中山新聞電子報的推廣及施行,因此,除了原有的紙本之外,順應潮流趨勢,「中山新聞電子報」因應而生,未來希望暢通校內新聞及各項訊息,使校內師生及校友對學校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成為各界與中山溝通的平台、交流的管道。

楊弘敦校長表示,中山大學今年即將慶祝建校三十一週年校慶,這三十餘年來,在歷任校長及全體教職員工同仁辛勤努力、默默耕耘下,中山大學日漸成長茁壯,目前已頗具規模與績效,亦獲外界肯定的評價,此由本校連續2期獲得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重點補助學校即可印證。惟全球化的影響與高教環境劇烈的變遷,中山的未來將面臨更多的挑戰與困難,仍有許多進步與努力的空間,期待透過電子報溝通管道能夠結合大家的力量,共同面對與承擔,在某些層面上而言,楊校長表示,「挑戰就變小了」。把問題攤開來看,大家集思廣益提出建言與方向,就算不能徹底解決問題也能彼此體諒。

此外,楊校長認為,民主化進展中,學校的很多資源來自於社會,鑑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飲水思源的觀念,現階段應是中山思考回饋的時候了。楊校長認為,大家做的多但說的少,因此也希望透過發佈電子新聞,讓社會知道,「大學在做什麼」。教學、研究與服務是大學責無旁貸的義務與責任,尤其,以中山先生博愛精神建校的中山,更應彰顯本校的社會責任。為了讓學校與相關人員,包含教職員工生、校友及社會各界有更多互動,中山新聞整合校內各新聞資訊,包括教師學術成就、學生榮譽、校園國際化、校友動態,期望發揮更大功用。

未來「山海傳真」將針對各項大家關切的校務議題,邀請校內各相關單位予以說明,希望成為校務意見平台,也希望校內教職員生或校友都能透過此一平台,對學校發展更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