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力銀行「高薪特質大學排行榜」 中山大學奪雙冠

發佈日期: 2020-07-28
104人力銀行近日發表2020年《104大學白皮書》,從117所大學、41.3萬名最近10年(2011年至2020年)畢業的求職者「職業適性測驗」報告中,從畢業學校揭示「高薪特質大學排行榜」,結果發現國立中山大學在「領導性」及「適應性」奪雙冠,「冒險性」及「企圖心」亦為前5名。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指出,「學校科系」確實影響畢業生前3份工作,或初入職場的前3年,但「人格特質」才是影響職涯30年的長遠因子,人格特質除了本能天性,也會受到後天環境和社會因素的影響,大學4年藉由潛移默化的大學校風,以及與同儕共同學習生活,仍能形塑人格特質,提升職場表現。

104人力銀行曾在2015年發佈《高薪人才大揭密》報告,彙集47.6萬名職人樣貌與薪資,篩選出年薪排名前5%「高薪族」,從附隨的「人格特質報告」中發現:領導性、冒險性、企圖心、適應性、抗壓性,為「高薪族」依序最明顯的5大特質。

104人力銀行篩選最近10年內(即2010年之後)大學以上畢業,單一學校樣本大於1,000人,從117所大學、41.3萬名求職會員「職業適性測驗」報告中,鎖定5大高薪人才特質,依學校排名。「高薪特質大學排行榜」顯示,台大「企圖心」為各校之首,其他4大特質也在前5。南部商管人文領域著名的中山大學,「領導性」及「適應性」雙冠,「冒險性」及「企圖心」亦為前5名。孕育許多科技創業家的交通大學,「冒險性」第1,領袖特質的「領導性」、「企圖心」及「適應性」皆進前5。科技人才培育搖籃的清華大學「抗壓性」見長,「冒險性」、「企圖心」及「適應性」也在前5。北科大是5大高薪特質中唯一上榜的科技大學,「抗壓性」表現不俗。以藝術創作見長的台藝大「冒險性」表現出色。

「104職業適性測驗」對於人格特質的定義為:「領導性」喜歡擔任領導者,願意主動承擔領導責任的傾向。「冒險性」願意嘗試風險並樂於體驗不確定性的傾向。「企圖心」喜歡贏過別人,努力追求個人最大成就的傾向。「適應性」因應環境需求而彈性調整既定行為模式的傾向。「抗壓性」面對壓力不會過度緊張擔憂的傾向。圖表由104人力銀行提供。

延伸閱讀:
台大畢業=高薪族群?5特質才是關鍵 中山大學奪雙冠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783978

大數據揭密 半導體金融軟體業最愛大學曝光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725000020-260412?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