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變教室 移動式劇場漫遊鹽埕巷弄

發佈日期: 2020-07-23
【文學院/劇藝系提供】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何怡璉開設「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跨院課程,除邀請不同領域業師分享交流,學生也在課堂上討論、發散式思考,期末進行劇場展演創作,打造移動式劇場,以另類導覽引導觀眾走入鹽埕巷弄,用不同的視角觀看、漫遊其中,藉此讓大學與高雄在地城市連結,讓城市變教室、用遊戲帶領學生走入社區。

「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跨院課程以「身體、障礙、城市」為出發點策畫不同工作坊,針對「身體」主題,透過肢體與聲音工作坊,讓學生對於自身有不同層次的啟發,在活動中學生打破自我的既定認知,傾聽自己的聲音、感受自己的身體。「城市」部分則邀請打狗文史再興會社陳坤毅與行為藝術家張婷詠帶領「城市遊戲」工作坊,導覽歷史博物館、走遍鹽埕大小巷弄,除了帶領學生了解在地歷史,更透過城市的景觀、聲音、現象,探索時空的變化,感受過去留下的足跡,並從中發現自己與城市的連結。「障礙」部分透過後天失明的藝文工作者許家峰的帶領,從藝術家的個展開始,讓學生試著用自己的觀點「口述」導覽,覺察自己與他人的角度皆不同,進而延伸連結自己與城市的記憶,串連了課程主軸「身體、障礙、城市」。

從觀察、分析、發想到創作,工作坊後學生反思、發展出自己的觀點,培養從情境分析到藝術行動的思考路徑,課堂上訓練學生獨立思考能力並且表達自我想法。課程成果打造移動式劇場,微型展演展現學生的獨特視角。有學生以肢體舞蹈呈現大溝頂新舊交融的獨特樣樣貌、重現繁華;有人從障礙者的角度出發,模擬喪失某種感官或肢體不方便的人們,探討障礙者如何體驗鹽埕。學生或在鹽埕巷弄中尋找靈感,呈現爭吵、痛苦、失意、放棄、重生,或透過向自己提問、向觀眾提問,尋找自身的存在意義。

課程學生表示,藉由此次走過大溝頂的每條小巷以及不同的店家, 透過田調,也深入認識鹽埕發展史,並且萌生了更想要了解這個地方的想法。也有學生認為這個城市其實充滿了驚喜,「或許我該用與以往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才能更精確地體會。課程成果呈現後,觀眾也回饋表示,原本就很喜歡鹽埕,看到此次呈現很開心,也踏入一些平常不會進入的小巷,穿梭在其中的時候感到很放鬆舒服。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