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系熱門選修課 程啟正教授談「機電整合」的跨域與展望

發佈日期: 2020-07-13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副院長、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程啟正教授所開設的「機電整合課」是系上的熱門選修課程,他受訪時指出,機電系過去比較著重在以數學和物理的角度解決問題,但若要將理論化為實務,電學的知識將成為理論與實務之間的橋樑,他特別舉機械手臂、掃地機器人等貼近生活的應用為例,讓學生了解機電整合之於機電系的重要性。

他更進一步指出,中山校內的海事學程也將機電整合這門課程列入選修,水下無人載具就是一個很好的機電整合跨域應用在海洋領域的例子,透過遙控訊號傳送命令,讓機器的馬達能夠運轉,「這是很典型的機電整合系統成品」。

當被問到有學生搞不清楚機電系與電機系的差別,程啟正教授說明,機電領域其實並非只有傳統觀念上認為的黑手行業,在現今蓬勃發展的機器人產業中,舉凡像是機器手臂、機器視覺等應用,皆是機電系的範疇,而電機系則是完全沒有機械的部分,主要著重在電的學習,這兩者會造成大家的混淆誤解是因為英文翻譯上的問題。

面對部分機電系學生對電學感到挑戰,他認為,機、電的學習角度不同,機械的東西多是可以見到有實物在運作,因此機電系的學生大多對實體化的東西敏感,但電是不可見的,必須透過測量才能得知,因此需要用一些想像力才能對電的概念比較上手。

「對電學或實務操作有興趣的學生,歡迎來上『機電整合』課,挑戰自己!」程啟正教授說,機電整合這門課,主要講授跟機械相關的重要電學知識,修課的學生可對電和機械的整合系統有通盤的了解,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程啟正教授在中山大學任教20多年,自2015年起一連4年獲得中山大學產學績優獎、教學績優獎等殊榮,在系上開設的課程,包括:機器視覺、電子電路實驗等課程,其中,機電整合是系上熱門的選修課程。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