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山市場百年流轉 中山師生助重返榮景 

發佈日期: 2020-07-13
【校園記者鄭至娟採訪報導】俗稱「菜市仔」的傳統公有零售市場充滿溫暖的人情味,也有著蓬勃的生命力。國立中山大學高教深耕計畫團隊「丑果共生」課程藉由服務學習,帶領學生走訪歷經百年歲月的鼓山公有市場,透過學生宣傳、訪談等方式進行調查,期能針對市場現下所面臨的問題,提出相關改善措施與解方,結合創新、青年,翻轉百年市場的舊印象。

中山大學高教深耕計畫團隊「丑果共生」課程帶領學生到市場,實際感受現場氛圍,並傳遞社會參與創生相關理念。「市場就在大學附近,我們應該注意它的發展」,授課教師林慧音秉持這樣的初衷,進入位於中山大學旁的鼓山公有市場。同為授課教師的李予綱教授則指出,鼓山公有市場從1912年開始營運,當時水洩不通的盛況「連腳踏車都無法進入」,現今因為現代人的生活作息及魚市場的遷移,導致逐漸沒落。

師生為了活化市場,首先協助建立了市場的臉書粉絲專頁「Go!去遊鼓山市場!」希望讓更多人可以了解攤販的生活,也更加了解市場活動的相關訊息。參與學生簡楷縉說,還沒深入了解時,不知道原來這裡有那麼久的歷史。他表示因為修了這門課,深入了解菜市場的原由,大量接觸市場,「這是書本上學不到的。」學生李佳蓉則提到,因為到市場與攤販聊天,深刻感受到來自菜市場的溫暖。她說自己雖然是外地人,卻受到攤販如熟客般的熱情招待,這樣的關懷對到外地讀書的她來說,是一大慰藉。在地菜販謝杏忍也表示,很樂意與學生互動,希望透過學校的幫助,讓生意變得更好,期待鼓山市場能回到過去繁榮的樣貌。

李予綱教授強調,這門服務學習課,讓學生了解社會企業的是如何發展的,今年是計畫的第一年,過程中有許多驚喜與變化,也期待學生社團一同加入,讓百年市場重返榮景。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