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傳真36

三十而立 登高望遠

中山大學文學院於74年正式成立,今年正是三十而立,文學院特別出版《三十而立: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院史稿》,為文院歲月留下紀錄。文學院在歷任院長帶領下走過三十年歲月,對在地與全球人文藝術的發展發揮了具體的影響力。建院三十年來,共計近150位文學家、藝術家與學者曾在此任教,首屆招收學生僅76人,發展至今,103學年第二學期學生人數達1045人,三十年來成長近13倍,也為南台灣形塑足以傳世的人文藝術傳統,師生同仁引以為傲。

海洋深耕 育才傳承

台灣以海洋立國,海洋研究實屬不易,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許多教師投入海洋領域,研究深耕動輒十數年,不論是陳鎮東講座教授的海洋碳化學研究,或是陳孟仙教授的鯨豚共棲分佈,海洋科學系王玉懷老師更是率領研究團隊與國際合作,南海內波登上《Nature》。此外,海科系也有首位陸籍學生畢業,並赴瑞士攻讀博士學位。中山大學建校35年,培育海洋人才有成,希冀延伸海洋教育,傳承珍貴經驗。日前學校也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共組「揚帆聯盟」,兩校海洋研究密切,將擴大利基,強化校際合作

攜手改善西子灣交通

西子灣因觀光遊覽車所帶來的交通問題層出不窮,意外事故頻傳,師生及居民不滿聲浪日益高漲,為改善交通,校內遊覽車收費已調漲為150元,以價制量。高雄市政府交通局518日起每日下午15時至19時,每小時開放45輛遊覽車預約持證進入西子灣地區,校內將視該時段海堤停車場遊覽車停車位是否額滿機動管制。若校內單位租用遊覽車且須於該時段進入校園者,可提前與車管會聯繫,屆時將進行協調予以通行

乘風飛揚 展翅翱翔

國立中山大學103學年度畢業典禮將於6月13日(星期六)舉行,上午場為理學院、管理學院與海洋科學院下午則是社會科學院、工學院及文學院畢業典禮。除了全校性畢業典禮之外,各系所將自行舉辦系所畢典,歡迎家長蒞臨,一同分享邁向人生下一階段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