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傳真21

開學以來校內人氣回溫,各單位活動如火如荼進行當中,學術研究成果也有所突破,屢屢獲獎的成績有目共睹!中山大學與所有師生同感榮耀,也衷心地希望大家持續努力,共同為中山再添光彩!

繼西子樓去年竣工,今年正式啟用,國際研究大樓接續工程也於今年七月底再度開工,預定明年八月底竣工,後年啟用,工程期間,副校長也特別率同總務處同仁巡視工地,楊校長也親自主持會議,期望未來能擴充基本教學、研究與國際學術交流使用空間。

教師研發能量也屢獲肯定,包括中文系戴景賢教授獲101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及102年教育部師鐸獎肯定;電機系翁金輅教授獲101年度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人員獎;電機系黃義佑教授更得到102年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獎銀牌;物理系張鼎張教授拿下101年經濟部奈米產業科技菁英獎。年輕學者也蓄勢待發,包括傳管所林穎青教授、中文系紀志昌副教授、光電系林宗賢副教授獲102年度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社會系萬毓澤助理教授得到102年中研院年輕學者著作獎;音樂系-王溪泉助理教授所製作的兩張專輯,歐開合唱團及南島Vali分別榮獲第二十四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評審團獎、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獎肯定,傳統藝術類也拿下最佳演唱獎、最佳專輯包裝獎。

中山近日藝術季活動熱烈展開,邀請知名舞蹈家許芳宜擔任駐校藝術家,也有許多展演陸續登場。近來喜事連連,中山與台東大學簽約,將就共組跨校研究中心及兩校交換學生進行合作交流;此外,中山大學海下科技能源研究團隊採集到高濃度的海底甲烷氣,為臺灣首度實際點燃成功,為臺灣能源開啟新頁。海洋一直以來是中山大學重要特色之一,第四屆海峽兩岸海洋海事大學藍海策略校長論壇暨海洋教育、科技與文化研討會也在中山召開;與廣州中山大學及廈門大學合作的山海論壇已步入第三屆,今年將在廣州舉行。希望所有教職員工生一起為西灣點亮燦爛的光芒!

隨著忙碌的十月接近尾聲,十一月校慶也即將來到,今年建校33週年的校慶大會將於11月9日星期六舉行,除了表揚本屆傑出校友、服務多年教職員工、各學生獎項之外,也有許多系所舉辦校友回娘家活動,歡迎所有校友再度回到校園看看中山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