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傳真07

近日媒體報導,檢調偵辦多位大學教授疑似用不實單據浮報研究經費,引起多方關注,國科會主委也特地用箋致各大學校長。曾擔任國科會副主委的楊弘敦校長認為,學術成就與學術倫理應當成正比關係,希望各相關單位學術及行政同仁都能有所警惕,校內也將加強相關宣導。

楊校長提到,過去媒體也曾報導院士涉嫌貪污圖利,或國立大學教授利用人頭詐領研究經費,論文抄襲風波更是實有所聞,甚至有專門代寫論文的公司,一經檢舉,小則取消學位或吃上官司,在外國甚至有人因此辭官,顯示出社會對於高等教育的期待以及高道德標準要求。楊校長提到,受高等教育的菁英份子,甚而教導高教學府的教授群,在社會上備受重視,同樣也受高度檢視。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提到,此次檢調大規模搜索,不但影響學術界聲譽,也不利於未來科研推動,對學術界影響甚鉅,雖然屬少數個案,但為防範未然,希望各校針對計畫主持人、專兼任助理、各相關人員進行法令宣導,除了精進科研經費使用效率,也不負國家科研挹注。楊校長強調,將會運用各種場合進行法令宣導與品德教育,並加強內部控制機制與內部審查稽核工作。未來校內陸續將舉辦相關講習會,也希望各相關人員多多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