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中心通過「104年華語文教育機構試辦評鑑」

全球華文熱,華語學習風潮日益盛行,為全面提升國內華語文教育品質,教育部104年起試辦華語文教育機構評鑑,中山大學華語教學中心於3月底接受評鑑委員實地訪評,日前通過教育部該項評鑑。

華語中心成立於1997年8月,目前隸屬於國際事務處,依山傍海,除了擁有獨一無二的學習景觀環境,無論是在軟硬體設備、行政運作及教學品質,都達到教育部要求的華語教學機構五大面向標準。

在「組織目標與行政運作」面,訂有完備的「華語生招生績效管理及獎勵計畫」,師生比及軟硬體設備符合標準,提供優質的教學環境。

在「師資與教師專業發展」面,多數教師擁有碩士以上學位,高達九成老師已通過「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學科考試,具備華語文教學專門知識及豐富的教學經驗。

在「課程設計和教學」面,組成課程及教學研發小組,針對學生程度開設合適的課程,並依據學生的個別需求提供輔導或開設特別課程,分級分項分科進行教學,由綜合、會話、閱讀至寫作、TOCFL加強班、商業華語、新聞選讀、台語課......應有盡有,可訓練學生聽、說、讀、寫全方位語言能力。

在「學生學習與輔導」及「教學環境與資源」面,訂有「華語中心特設獎學金辦法」獎勵優秀學生;為降低學生學習焦慮和文化衝擊,設有免費語言輔導課程和單一窗口服務,從接機到宿舍的選住、校園環境的認識、自我能力的調整、語言交換的課後學習、校園設備如體育館、健身房、游泳池、圖書館的使用,皆可獲得充分的資訊。華語教學中心並於每季舉辦文化活動,達到師生同樂、文化交流之效。

華語中心表示,能通過評鑑,獲得肯定,實為全校支持、行政人員努力及華語教師們戮力教學的成果,未來亦將持續重視教師專業、講究教學品質並提升各項軟硬體設備,以成為更良善完好的華語教學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