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足臺灣 放眼世界 中山大學海科系首位陸生畢業

「這個是我去長江口出野外的照片。在潮灘上工作不僅辛苦,潮水來了還要趕快跑」、「這是跟實驗室老師同學去臺灣的中央山脈採集岩石標本的照片,那趟野外真的很難忘,太魯閣太漂亮了」,鄧龍輝介紹著實驗室網站上的照片,如數家珍地列出一長串在臺灣求學期間去過的地方,對於兩年半的碩士生涯意猶未盡。

1989年出生的鄧龍輝,是福建省永定縣的客家人,大學就讀於蘭州大學地質工程學系。四年前,因緣際會得知開放陸生來臺攻讀學位的政策,選擇了當時的中山大學海洋地質及化學研究所(現已整合為海洋科學系),投身海洋基礎科學,是中山海科系的首位大陸籍學生。

在海科系就讀期間,鄧龍輝研究長江口海岸帶的元素循環。「當初其實是因為老師說做這個題目可以順便回家,我覺得很吸引人,就答應了,沒想到每次去上海出差都忙到沒時間回家」,鄧龍輝笑著說。研究主題激發他更多的興趣與熱誠,成果也相當豐碩,除了在碩士班二年級下學期獲選至美國Goldschmidt地球化學國際會議進行口頭論文宣讀外,還以英文撰寫碩士論文,準備投稿至國際期刊。

除了課業與研究,鄧龍輝也在海科系結交眾多好友,是同儕中的靈魂人物與開心果。舉凡系上的重大活動如迎新、送舊、年底的感恩餐會或是實驗室的大掃除,都可以看到他忙著組織、動員的身影。在研究室也是老師倚賴的好幫手、學弟妹看齊的標竿。
「感謝中山海科系提供給我的各項資源和空間,讓我得以順利完成碩士論文,也讓我有了更多與國際接軌的機會;更感謝幫助和關心我的大家,給了我人生難忘、充實的一段的記憶,臺灣已經是我第二個家」,鄧龍輝對於來臺留學的經驗如此總結。

表現優異的鄧龍輝在2015年1月取得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環境科學系(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Zurich,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Systems Science)博士班的入學許可,將從微生物學的角度對地球的元素循環進行更高深的探討。對於海科系能夠培育出如此優秀的學生,全體師生都非常開心並致上最誠摯的祝福。鄧龍輝特別感謝時任海地化所所長的林慧玲教授、指導老師林玉詩助理教授,以及所有的臺灣同學們,並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再拜訪臺灣,與所有好友們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