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高醫攻頂滿三年 擬試辦轉校轉系

發佈日期: 2015-04-15
港都兩大頂尖學府-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締結聯盟攻頂屆滿三周年, 10日(週五)舉辦學術成果發表,呈現兩校一年來就研發、教務、學務、產學、國際、行政等六大工作圈合作的豐碩成績,同時頒發合作研究優秀獎。為持續兩大頂尖學府創造相輔加值、推進世界頂尖學府行列,日前教育部同意中山大學與高醫大試辦轉校轉系,突破性的實驗創舉一旦成功,未來可做為其他公私立學校合作典範。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兩校論文數從101年的97篇,103年度成長至238篇,雙方已成為公私立大學合作典範。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補充,兩校合作其實從94年開始,一開始是學術合作,101年正式簽訂策略聯盟,合作面向也逐漸擴增,投資從一千萬到兩千萬,共同研究人數倍增,未來相信會有更多合作。

「攻頂大學聯盟」提供兩校師生更豐富的學習與研究環境,發揮攜手並進的力量。兩校為了鼓勵學生選擇適性領域修讀,希望增加學生跨領域機會,繼實施「跨校輔系」、「跨校雙主修」,提供兩校學生選讀跨領域學門科系後,進一步整合教學資源、發揮跨校合作加乘綜效,兩校經過謹慎評估與多次會議討論,向教育部提出轉校相關辦法,獲得教育部同意試辦,對於提升學生競爭力與培育優質人力有實際幫助。
屆滿三周年的中山高醫攻頂計畫,103年各選出三位教授頒發合作研究優秀獎,獲獎人分別為中山大學曾韋龍教授、許志宏教授、杜昌益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鄭添祿教授、張學偉教授、張芳榮教授。

除了著重於學術研究上的合作發展之外,兩校更不忘攜手善盡社會責任。除成立「食安快速篩檢分析平台」外,去年中山-高醫共同辦理「高雄氣爆災後處理與重建學術研討會」,內容涵蓋各領域,除了氣爆相關化學管線毒災預防及因應、化學災害重建之道外、氣爆後災民心理問題預防與復健、常見的身體多重傷害之處理與復健、傳染病預防與處理等,整體城市經濟的重建與發展,聚集各界專家座談,提出新型態的都會型災難、疾病預防與社會心理重建。

攻頂大學聯盟103年學術成果發表會活動,還包括各工作圈海報成果展,兩校對於未來整合各工作圈內容,持續創造兩校互補加值效益,期望成為公私立學校合作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