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 hard, play hard. 化學系林渝亞助理教授

發佈日期: 2014-10-15
去年剛從英國牛津大學化學系博士班畢業的林渝亞老師,今年二月進入中山大學化學系擔任助理教授,說到為什麼決定回到台灣教職?林渝亞老師說:「因為住在國外太久了,而且希望自己能對母國有點貢獻。」而擔任老師就是培育下一代的最佳途徑。

林渝亞老師主要研究有機合成、生物有機化學的應用,他說自己喜歡化學是因為可以藉由不同的合成方法,創造出新的分子或仿天然物結構的物質,他笑說,做化學實驗就像是「煮菜」,把材料加進儀器裡,攪拌、加熱…就可能產生新東西,這就是化學吸引他的地方。

渝亞老師也喜歡運動,有時會和系上的教授們相約打羽球,平時也喜歡繞著大街小巷慢跑,放鬆身心,但渝亞老師透露「其實我最拿手的是籃球,以前常和朋友們互相切磋球技」他也期待在中山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練球。而說起來到中山的第一印象,渝亞老師覺得「中山好美」,第一次來到中山就被依山傍海的環境給吸引住了,他也認為學生在這麼美麗的環境中學習,一定很開心。

另一方面,渝亞老師目前以教大四學生的課為主,他希望能夠帶領學生成為有自主性的人,他認為外國的學生自主性較高,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然後會盡力爭取,所以他也希望幫助學生們學習思考,清楚自己為什麼現在要做這些事,然後認真下功夫,而不是被規定的或其他不得已的原因才勉強自己,他也認為,「自主性」不管是在目前的學業上,或是未來進入職場,都會是個非常美好且重要的特質。

最後渝亞老師勉勵學生「Work hard, play hard.」,提醒大家切忌讀書的時候想著玩,玩的時候又擔心書讀不完;反之做什麼事都要認真而徹底,玩的時候也要不顧一切大玩特玩。他也希望學生們要懂得享受,把握當學生精華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