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困難冷靜思考 難題迎刃而解-102傑出校友雷祖綱

發佈日期: 2014-02-17
獲得102學年度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獎的雷祖綱學長,畢業於第11屆EMBA,現為高盈集團董事長,曾任高雄漁會駐福克蘭群島漁業專員,後轉換跑道擔任遠洋漁船船長獲選高雄市模範船長,憑多年涉外事務經驗,協助台灣漁民處理多次漁船遭扣押事件,甚至親赴阿根廷與官方交涉,使我國漁船成功獲釋。目前高盈集團漁業及貿易事業版圖擴及全球,熱心校務及公益,曾獲高高屏地區傑出總經理獎。

雷祖綱學長說,自己在中山大學EMBA的兩年時間中,從很多同學的身上學習到他們成長的經驗,甚至是每一個人創業的歷程。很多事情,也是在個案討論中互相發表、互相刺激,因而更加深入的瞭解。學長說「我覺得這些事情都可以讓我們對事情的分析更深思熟慮去做一些判斷,所以我覺得在中山大學唸兩年的EMBA,實在是滿有收穫的。」

雷祖綱學長提到在海專畢業後便上船捕魚,做的是最底層、最基本的工作,雖然辛苦,漁船一出去半年一年才回家,但因為是自己在學校所學的內容,因此能力很快就受到重視。之後,在一次機緣之下,被一間紐西蘭公司請去管理他們的船隊,後來也被台灣的魷魚公會政府邀請至福克蘭去管理台灣的船隊。雷祖綱學長分享說「因為有這些經驗,所以對船隊的管理、後勤、補給還有船上的一切需要,看到的都比別人多,所以成為我後來創業的基礎,我知道我們船隊需要些什麼東西、他們在哪裡、我們可以怎麼樣和他們接觸等。」

雷祖綱學長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心得,他說「困難一定會有,但我覺得不管你碰到什麼樣的困難,第一個你要面對你自己,要很冷靜的思考,因為有的時候一個改變一個決定,可以改變你整個的人生。」學長說自己曾經在北太平洋作業,漁船收到一個台灣船的救難的訊號,前去搭救時反而被俄羅斯的軍艦扣押。面對有理說不清的情況,最後雖獲判無罪,漁網卻被沒收。網沒收就無法有漁獲,船開回來賺不到半毛錢。想了很久,跟船員們一起商量,辛苦一點,四處去借很多很多的網片,自己在船上做一張網,最後回到台灣時依然滿載而歸,每一個人都還是有錢賺。

「你要曉得,在那個時候我如果開空船回來,我相信公司也沒什麼好的抱怨,船員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我們已經等於是經過一個劫難返回來。但我想空手而回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吧!既然已經過了這個劫難,我們也成功的脫險,為什麼不再進一步?」他向中山的莘莘學子們建議「做事情沒有什麼,敢去面對就好,只要能夠面對,願意去承擔,去接受,心平氣和地把事情做一個了結,一定會成功。」學長希望能夠建立起大家一個觀念,「事情是可以解決的,因為很多台灣人,一碰到事情就會說『啊!算了、算了!放棄吧!』根本連想都不會要去想,我覺得這不對。」

雷祖綱學長更勉勵大家,只要想學,永遠都不嫌晚,但是要起而行,不能永遠坐在那邊不動,那樣當然不會有進步。「只要你想,只要你真的有意願要做的話,好好地做,那我相信一定會成功的。」他更覺得每一個人,一定都會有他的社會價值,但是要懂得怎麼不斷的創造自己的社會價值,就可以走得更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