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跌倒 多元學習-102傑出校友楊順美

發佈日期: 2014-02-17
獲得102學年度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獎的楊順美學姐,畢業於外文系73級,曾擁有台視新聞採訪組副組長、東森新聞部副理等頭銜的她,放下媒體光環選擇投入社會公益,現為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期許自我一生以此為志業。她曾組織並率領台灣醫療團至莫三比克義診,亦長期關懷台灣在地原住民、失業家庭兒童及青少年教育,期盼能播下愛心種子,給孩子們能築夢、圓夢的機會。

身為中山大學的外文系的第一屆校友,她說當時中山大學還是草創,沒什麼名聲,大家都覺得選擇來中山讀書的這群孩子瘋了。她表示願意來當第一屆的學生都有些冒險的精神,對未來有一種期盼,希望在未知的領域中,透過努力會有一些成就。因此大家在沒有學長姐幫助,又是初創的中山大學一起跌跌撞撞的摸索、學習。「我想我們大家都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不害怕,這應該是第一屆校友們所共同具備的特點吧!」她笑著說。

她也分享說因為當時人很少,所以相對來說那個機會就變得多了。那在這麼多機會中,只要肯去嘗試,就會有收穫。楊順美學姐說這或許是大學四年裡對她最大的幫助,讓她在以後的工作上,都會有一種「我沒學過,好新鮮喔!我想去學!」的那種心理。這也使得她之後選擇從媒體轉戰到NGO組織這個完全不同性質的領域去。外文系出身的她,當初也是意外的聽了學校開的新聞學講座,而意外的走到另一個領域去看看它到底是在做什麼。

楊順美學姐鼓勵中山大學的年輕學子們說,準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她說「當然有做準備、有去思考你的路要怎麼走,那就有機會做準備。但有時候你不知道你要做什麼,你怎麼做好準備呢?」她建議把自己當成一個海綿,在能夠學習的時候應該盡量去學習,因為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用得上。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那更應該要學習,因為也許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就可以確定自己的能力,或是找到能使自己專注的興趣和方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興趣跟能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要知道自己的人格特質是什麼,你喜歡面對事、還是喜歡面對人?」她分享說,如果自己明明是一個很適合做行政工作的人,就不要去找那種創意型的工作。

她也點出一個大學生可能會有的通病,就是滿足於自己學校的現況,覺得現在所擁有的資源和環境就已經很足夠了。她建議說「不同學校有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資源,所以跟外校的這些聯繫、跟外面世界的這個接觸,是非常重要的。這會讓你的學習更有活力、而且它在你的將來都會有影響的。」她還特別建議大家,在年輕的時候要培養一項興趣、做一項運動,這個是對於將來,不管在工作上的紓壓、或是在工作上之外衍生其他的技能,都非常的重要。

此次獲得中山大學02學年度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楊順美學姐特別鼓勵文學院的學弟妹,「文學院的文學教育其實學的就是對人的關心。那麼,透過對人的關心、對社會的貢獻,其實也是一種成就。」談到自己近年來所投入的公益事業,她說「我覺得做社會公益喔,有時候好像在灑種子,你必須要先好整之後才開始撒種子。灑種子之後,還需要澆水、灌溉,可是你不見得看得出來它的成果,可是你如果不做,它就永遠沒有成果。」面對未來的願景,楊順美學姐笑著說希望每一個想學習、有心想要追求理想的孩子,都能夠在這個社會裏得到足夠的資源,可以照他的夢想去實踐,給他們能圓夢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