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聯誼活動,悠遊墾丁 盡探私房景點

發佈日期: 2012-05-20
中山大學秘書室公關資源組特別於本(101)年4月20、21日舉辦「悠遊墾丁,盡探私房景點」校務發展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聯誼活動,邀集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夫人探訪枋山海纜衛星通信中心及夜探鵝鸞鼻燈塔,並深度了解閩式建築特點,所有人也對一樹成林的白榕園印象深刻,更品嚐了滿州特色港口茶,眾人直呼對墾丁重開眼界。

眾人首先參訪中華電信枋山海纜衛星通信中心,屏鵝公路海岸線上位於半山腰上的枋山海纜衛星通信中心分成「海纜營運處」與「衛星營運處」,重要的通信中心與海纜建設,是繼十大建設以後的十四項建設之一,為台灣通信的重要發展。除了地面可見的巨碟是微波通訊衛星接收器之外,更有海底電纜從山上穿越路面,然後延伸到太平洋,由於衛星通訊成本高昂,而一條光纖海纜卻可擁有成千上萬條電路,因此成本相對便宜,今日光纖海纜通信為國際通信主流,中華電信共有頭城、淡水、枋山三個國際海纜站。

中華電信的主管也介紹電纜結構,及海纜分佈,其中最重要的當屬中美海底電纜,其橫跨太平洋區,分為東、西、南、北以及網路保護等五段設備,屬於環狀電信網路,該電纜由屏東枋山開始,經大陸崇明島、韓國、日本聯結至美國加州,再從加州往回走關島、琉球、廣東汕頭回到枋山,全長約三萬零三百四十公里,藉由中美海纜可連接中、韓、日與北美,同時透過分散在這些國家地區的其他八個登陸站,連接各國的光纜系統與全世界各國直接通信。

接著眾人來到當地滿豐定置網漁場,見到漁船滿載新鮮漁獲,漁民利用滾木將漁船拖上岸,不少委員及夫人大讚這裡的漁獲十分新鮮,紛紛當場下訂。定置網早期自日本引進,在沿岸海域利用沙包、石塊、支柱及錨將繩索固定在海底,形成一座海底迷宮陷阱,當魚群洄游經過碰到網子,遮斷其洄游路徑就會順著網具進入陷阱中,進得去出不來,漁民再配合潮水海流定點式的作業,一天收網兩次;定置網架設費用大且漁獲量不穩定,目前南部僅剩滿豐漁場,其他大多集中在東部。

此次行程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總幹事林 寰特別全程陪同,林總幹事除了帶領眾人夜探鵝鸞鼻燈塔及海濱巡禮之外,也於隔日的升旗典禮後深度導覽閩式建築特色。林 寰說明,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由國寶級建築大師漢寶德博士規畫設計而成,分別以台灣百家姓中九大姓氏的堂號命名,例如陳氏「穎川堂」、林氏「西河堂」、黃氏「江夏堂」、張氏「清河堂」、李氏「隴西堂」、王氏「太源堂」、吳氏「延陵堂」、劉氏「彭城堂」、蔡氏「濟陽堂」等,林還打趣,若是自己的姓氏不在九大姓氏之列也沒關係,都算在包含所有姓氏的「集賢堂」裡。

林總幹事詳細解說閩式建築,例如屋簷的建構方式分為可以五行區分的山牆馬背及燕尾脊,還有蘊含唯有讀書高、高風亮節的竹節窗等,此外還有丁字紅磚、南瓜獅座及斗拱等,細節無不精緻。林 寰也提醒,閩式房屋出入口有別,朝向屋外「左青龍、右白虎」,中央的石板斜坡為「御道」,因此出入時要「入龍門、出虎口」。林總幹事也特別指出兩幅高掛牆面的名家真跡,由多位名家如黃君璧、林玉山、李奇茂、歐豪年等大家聯手繪製的「慈暉永照」山水畫及「慈澤永承」花鳥圖,林寰透露,近期準備把兩幅真跡妥善收藏,不輕易對外公開,因此現場眾人也紛紛把握機會於真跡前留影。

接著林總幹事與眾人到了林務局林業試驗所,此港口工作站內的白榕園一樹成林,覆蓋面積達八百餘坪,氣根三、四百枝,當地人稱「港口白榕」,由於白榕氣根眾多,讓人分不清楚哪株才是主幹,蔭天壯觀的景象讓眾人印象深刻。隨後眾人並品嚐台灣海拔最低,受鹽霧洗禮的港口茶及手工饅頭,港口茶原為武夷茶種,近來新引進台茶12號,也就是金萱品種,港口茶採收方式為一心二葉,需快沖快泡,才能入口回甘。此次墾丁行程安排多個私房景點,讓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和夫人直呼不虛此行,眾人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