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超越穩定追逐夢想,通識中心林煥祥老師

發佈日期: 2012-05-20
許多人都害怕改變,因為改變充滿著未知性。但是林煥祥教授卻不這麼想,他欣然面對每一次人生的轉折,並認為人在不同的階段應當接受不同的挑戰。師範大學畢業後,林教授先進入員林農工任職,並在那邊結識了現在的妻子,兩人共組家庭後,有了小孩,也過著一家五口平淡穩定的生活。但林教授卻開始思考:「人生的境界還有多寬廣?我是不是還能做更多事?」因為疑問產生了,他開始尋求解答,因而推動生活轉變。林煥祥考上了教育部公費留學,決定出國進修,於是,一家人就此展開了一段新生活。

又一個轉折 接任校長
林煥祥自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畢業後,回到高雄師範大學授課,雖然一樣是從事教育業,他眼前的風景卻已和過去截然不同。在高師大12年後,另一個轉折再次來到……。2004年,花蓮教育大學請國科會推薦合適的校長人選,由於林教授曾任國科會學門召集人,又曾是國科會大型研究計畫主持人,並且曾獲兩次傑出研究獎,這些難得而豐碩的成果經歷,讓他被國科會視為擔任校長的傑出人選,林教授也順利通過遴選,在花蓮教育大學擔任了將近四年的校長。

參與PISA 影響研究方向
在花蓮的四年光陰,林教授非常珍惜,他有許多機會親近大自然,從中啟發研究靈感,自我思考的時間也比之前更多,且於2006年時擔任國際學生評量計畫(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National Program Manager,該計畫在全世界57個國家各選出8000名左右十五歲的學生,針對其數學、科學與閱讀素養施測,雖然當時台灣學生的科學素養名列全球第四,林教授卻發現學生的探究與論證能力偏弱,身為科學教育博士的他,開始思考「如何提升學生的能力」,這成為他2007年至今主要的研究方向。

注重教學 致力普及科學能力 
2008年,卸下校長職務後,林煥祥教授來到中山大學擔任通識中心的老師,致力於科學教育的普及,他所開設的通識課「科學探究的應用」,旨在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林教授希望人文背景的學生也能具備一定的科學素養,因為生活中許多事件都與科學息息相關,例如:國光石化開發案,21世紀公民需具備科學素養才能參與公民議題的討論。林教授的通識課程中每一次皆有實驗演示,利用實驗讓學生了解科學原理,是最直接而有趣的方式。他也相當注重學生的反應,並於每次課後發放意見問卷讓學生填寫,藉此督促自己的教學品質。


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
林煥祥教授本次榮獲第三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此後將成為國科會特約研究人員。林教授前兩次的獲獎經驗皆是他任職於高師大時,來到中山大學僅四年就獲獎,確實難得。他表示,「中山的環境非常好,依山傍海,專心從事研究之中更能啟發靈感;另外特別要感謝國科會給我主持大型國際計畫的經驗以及研究團隊的鼎力協助,很榮幸此次能為自己更為中山大學爭取到這份榮譽」。未來將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