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激發潛能無所不能,環工所高志明教授

發佈日期: 2012-05-20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是國科會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人才所設立的獎項,中山大學環工所的高志明老師為100年度得獎者之一,關於本次獲獎,高老師表示一切真的不容易,這是一項需要長時間努力,並且不斷嘗試失敗,才能逐漸進步的功課。高老師在得獎之前曾經歷一段辛苦的過程,不僅要熬過多次被提名卻擦身而過的失落感,還得自我鼓勵,以維持「努力的能量」。因為最難的其實不是如何讓力量衝高至頂,而是讓它永續發展。

高志明老師畢業於美國北卡州立大學土木及環境研究所,回台前曾在美國工作過一陣子,這份工作經驗之於他十分寶貴,甚至影響到他面對研究的態度,以及教導學生的方式。他認為研究應該要能夠與實務結合,因為當時的工作是個很好的舞台,讓他發揮所長,即便後來成為大學教授,他也希望自己的研究能被實際應用。高老師的研究團隊目前的研究方向與土壤、地下水的整治有關,他預計五、六月間學生將會有新的論文產生。

環工所的學生大致上對於關懷環境有一定的熱忱,因為在做研究的過程中常需要進行田野調查,接受風吹、日曬、雨淋等磨練,倘若缺乏熱情,可能難以承受這些考驗。高志明老師指導學生時,特別注重他們的獨立研究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這是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帶給他的影響,當時的老闆願意完全信任員工,放手讓員工自己進行,所以希望員工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高志明老師也以相同的態度面對學生,他認為學生們都很有潛能,只需要幫助他們將潛力激發出來,而他所教導的學生也沒有讓他失望,畢業後在業界都備受肯定。

高志明老師說,在致力研究的過程中,常常必須犧牲其他事物,譬如自己的休閒時間,更甚者是與家人的相處時間,這次能獲獎,高老師特別想感謝家人對他的體諒與支持,使他能毫無後顧之憂地專注、投入,而他也希望接下來能有時間多陪伴與關心家人。除了家人,高志明老師也感謝學校提供的資源、其他老師給予的鼓勵,以及學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