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傑出研究獎」錯誤中學習正面成長,資管系陳年興教授

發佈日期: 2012-05-20
「我們人的眼睛是往外看的,所以只看得到別人,但是看不到自己。因此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很瞭解自己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就算是照鏡子時注意的也僅止於外表,要真正去瞭解自己的內在個人特質是不容易的。陳老師說一個人若能夠多花一點時間來認識自我,就會知道應該把自己擺在什麼位置」。

陳年興老師就讀清華大學三年級時就已經清楚的知道自己將來要待在學術界發展,因為他清楚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一個能讓他自由揮灑與展現創意的空間,而大學教師這個職業,老闆就是自己,想研究什麼就研究什麼,所以博士畢業後他就前來全台唯一依山傍海的中山大學教書,不僅第一份工作就做了23年之久,甚至還做得有聲有色。

游泳是陳老師最大的興趣之一,也是一種習慣,每次從國外回來第一件事就是去游泳。陳老師另一個興趣則是很喜歡「亂想」,在網路普及之前,他就已經提出網路是第四大媒體的概念,而亂想也讓他在中山23年的職業生涯裡就有四個創新:一是引進網路社群的應用,經營中山美麗島BBS站,在當時熱門的程度就如同現在的臉書社群媒體;二是開發建置了中山網路大學,而且還是全國第一個網路大學;三是導入知識管理的平台與應用於實驗室的組織環境中,這也是實驗是研究成果豐碩的主要關鍵因素;最後則是具體實踐網路辦公室的觀念來推動數位學習的國際合作研究,陳老師還因此幫義大利的博士生開了兩門有學分的課程,全程採用線上同步教室的方式來進行。而他為了國際合作所打造的全英文化的3C(Collaborative Cyber Community)平台,更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教授及研究團隊開闢了許多網路辦公室,讓陳老師所推動的國際合作可以真正做到實體與網路無縫整合,每日例行性的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互動與交流。

陳老師很喜歡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與新觀念,累積已有超過三百場以上的演講,他認為因為都是分享自己親身努力去實踐的成果與心得,所以才能讓聽眾覺得感動,而且他也從不藏私,幾乎都是傾囊相受,因為陳老師認為分享越多,自己也獲得越多。大部分學生對陳老師的印象都是「很有創意、說到做到、以身作則、鍥而不捨」。

陳老師鼓勵學生應多跟師長互動,知識有很多種,而活的知識總在人與人的互動裡才產生,才有可能被應用於實務上。許多課本上的知識等你需要時可以再去找出來研讀,但是生活與生命的經驗是不可能在你需要它的時候,就可以馬上獲得的。

陳老師有三個座右銘,首先是「如果你沒有準備好要有可能做錯事的話,那你永遠都不可能產生有原創性的東西」,台灣的教育系統不鼓勵我們做錯事,否則會受到懲罰,但如果每個人都害怕失敗,就無法踏出第一步,而且創新就常常出現在做錯事之後所學到的寶貴經驗。第二個座右銘就是「應該要永遠保有正面的態度」,生活中總會遇到困難與不如意,必須要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能夠培養出正面積極的態度,對於同一件不如意的事情將因為所採取的態度是正面還是負面而導致很不一樣的結果。最後第三個座右銘是「我們要隨時對週遭、你所關心或所愛的人,能夠當一個非常好的傾聽者」。如果每個人都能實踐以上這三個座右銘,你的人生就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陳老師開始致力於數位學習方面的研究的原因有兩個,首先是鑒於BBS上有很多的使用者,負面的影響也隨之出現,因此老師決定設立行政版、系所版與課程版,進而擴大BBS的正面效用,隨著WWW的普及,學習因而又有更大的彈性可以進行人與人之間互動。第二個原因則是源於網路易分享、分工與散播的特性,因此每個人應該善用自己的專長,例如每年可能都有一萬個老師在教微積分,如果我們可以利用網路分享的特性讓那一百位教得最好的老師來進行協同教學,不但可以讓優秀的師資可以提供出來給全國的學生分享; 還可以讓其他的老師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進行其他的研究。

陳老師認為新科技並不是完全用來取代傳統的方式,兩者之間應該是互輔相成的。陳老師很自豪地說自己開的課程還有提供給學生「售後服務」的福利,網路提供修課學生有提問與發言的平台,而很多已經畢業和修過課的學長姐都會主動組義工團,在平台上回答問題或是分享自身的修課經驗。另外,由於老師的課都會自動錄影並且放在雲端上,學生若想溫習課程,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請陳老師的網路分身再教一遍。

陳老師說未來他要推動一個國際博士生的學程,讓每一位博士生都可以找三個來自不同國家的指導教授,善用網路教室讓全球的師資資源分享,落實「師資在雲端」的概念。這讓我想起陳老師說過的「每個創新的想法都要具體去實踐之後才能夠真正感動人」,陳老師接口說,沒錯!當然實踐的同時也要不忘盡情地享受生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