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會聯誼活動與佛有約 佛陀紀念館參觀

發佈日期: 2012-03-20
中山大學秘書室公關資源組本(101)年3月19日舉辦校務發展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會聯誼活動,邀請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夫人參觀佛陀紀念館,並與本校名譽博士星雲大師共進午宴,且合影留念。

佛陀紀念館佔地約一百公頃,自安基至竣工,歷經9年。佛陀紀念館的興建起源於1998年星雲大師至印度傳法時,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將護藏多年佛牙舍利贈予星雲大師,希望請回台灣建館供奉。佛陀紀念館的建築以正館為基準,「前有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此外若是從東至西,則依序為禮敬大廳、八塔、萬人照相台、菩提廣場、本館及佛光大佛等。連結這些建築物,正對佛光大佛者為「成佛大道」,兩側為南北廊道,其上雕刻了萬人功德芳名及參與興建佛陀紀念館的諸多寺院名稱。

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們首先進入禮敬大廳,由佛光山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帶領,沿著南北廊道行至八塔之一的「七誡塔」聽取簡報,妙樂法師提到,星雲大師希望來到佛陀紀念館的民眾或是信徒都能感到方便,因此特意興建此風雨走廊,除了有功德芳名錄或是菜根譚書法作品雕刻其上以玆紀念,大家不論晴雨都能安全舒適地來回於各建築物之間。佛光山功德主會會長滿益法師特地為眾人簡介,大家聆聽佛陀紀念館建造簡介後,對於佛陀紀念館有初步認識及瞭解,也於萬人照相台合影。

行經菩提廣場後到達佛陀紀念館本館,佔地4000坪的本館內部有地下兩層、地上五層,主要殿堂有金佛殿、玉佛殿、舍利殿、觀音殿、大覺堂等,地下並設有四十八個地宮。負責本館接待的佛館本館執行長有賢法師恰巧曾經在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服務過,令中山大學主任秘書張玉山驚訝不已,眾人於本館首先觀看4D電影「佛陀的一生」,並至供奉佛牙舍利的玉佛殿參觀,依潤法師表示,玉佛殿壁像由香木雕刻而成,而星雲大師為了儉省不浪費,特地將剩餘的香木磨粉,裝填於香囊中,與信徒結緣。

緊接著參觀佛教節慶文物館,介紹佛教一至十二月主要節慶,以互動的方式呈現,結合佛教故事以及最新科技,使人容易互動體驗,眾人也見到會說話的彌勒佛,也能供奉電子蓮花。

眾人最後參觀的部分為地宮文物館,擁有豐富知識的導覽員仔細介紹地宮歷史及收藏文物,此館仿真實地宮建造,眾人彷彿踏入真實地宮。佛陀紀念館發起地宮文物徵集,向全球大眾徵集具有歷史性、知識性、當代性及紀念性之各種文物,並設置地宮開啟倒數計時器,每百年開啟一室,48個地宮共需四千八百年才會全數開完。

由於佛陀紀念館腹地廣大,此次由師父介紹精華重點,參觀後便由星雲大師招待午宴。星雲大師2008年受頒國立中山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也特別將當時的照片紀錄製作裱框贈予星雲大師。楊校長笑說,星雲大師是中山的校友,星雲大師則提到,「無我」是佛陀紀念館興建的宗旨,不是個人建造的,全是集合眾人之力,星雲大師也打趣「可以將這裡當成中山大學的一份子」。

星雲大師也請佛館副館長慧傳法師、佛館館長慈容法師現場分別以「包青天」以及小調曲調唱頌詩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最後眾人也受贈星雲大師「龍天護佑」墨寶、心經隨行卡、菜根譚及佛陀紀念館緣起小書等,星雲大師並與眾人合照且一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