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心界 眼界

發佈日期: 2012-03-20
政經系103級林妙霏同學,現任中山大學學生大使,曾經代表中山大學學生大使團赴泰國清邁大學交流並擔任泰北明朗村的國際志工,也因其志工經驗等相關經歷,於去年底榮獲2011台灣區多益獎學金。

談及留學趣事,林妙霏表示,在順利考取中山大學後,便先赴位於美國Oregon州的Redmond High School留學一年,因此有了許多不一樣的有趣體驗。林同學認為美國高中或是大學提供較多元的課程內容,老師也比較願意坐下來和學生分享經驗、關心同學,也傾向用鼓勵取代責罵。而有趣的是,她曾經在美國高中修過的珠寶課、話劇課、陶藝課、心理學等特別的課程。

她也提到,台灣高中生都是在教室等老師來,但在美國高中生就是自己跑教室,每節下課卻只有短短幾分鐘而已,學生大多利用午間休息或是放學時間互動或是參與活動。在申請大學的制度上也有很大的不同,美國大學是自行申請,且重視綜合表現,除了成績之外,課外活動經驗也是申請履歷上的重點,而台灣則必須以好成績為門票,否則再提出履歷之前,就已經被門檻刷掉了。而在美國的大學不是聯考而是自行報名的測驗,基本上不限次數也沒有規定統一考試,所以學生可以自己規劃時程。

在食物方面,她認為美國人相對東方國家比較習慣吃微波食物。在穿著方面,美國人的穿著相對開放自由,不會只侷限於團體規範,而是較有個人風采,公立高中也大多沒有所謂的制服規範。甚至還有所謂的”Spirit Week”,就是那一週學生們會有特殊的裝扮,她的同學有人穿超人裝、泳衣或是牛仔系列等。

林妙霏說在寄宿家庭待久多少會跟寄宿家庭有一定程度的情感,有一次她因為台灣家裡一些事情而感到非常難過,當晚哭了一整夜,後來卻不方便也不好意思跟寄宿家庭分享或是溝通,而讓寄宿家庭誤以為雙方是不是有隔閡,因此林同學建議「要盡量心胸開闊、多一點尊重、體諒和溝通。」

出國學習有許多經驗亦因其探索的過程而顯珍貴,出國研習不只是換一個校園上課,而是從一個社群走到另一個社群,其過程因為文化差異所碰撞出的火花精彩無比,林同學也已經申請上中山大學的交換計劃,準備去瑞典交換半年,她開心的表示:「希望這次出國,又可以有不一樣深度和廣度的視野和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