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等著世界走向你,要勇敢走向世界 政經系張其祿教授

發佈日期: 2012-03-20
「30歲前,讓自己經歷一場壯遊吧!」政經系張其祿教授引用大前研一的一句話來鼓勵同學。張其祿教授,現任中山大學政經系系主任,在台攻得碩士,並赴美成功攻讀南加州大學(USC)的博士學位,在美國有將近5年的留學經歷,擁有豐富的經驗及精采有趣的故事。

張教授特別提到,台灣學術界彼此互相競爭,好比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中山大學與成功大學的競爭關係一樣,國外也有很多校與校間的對抗,而且更激烈和有趣。像是南加州有洛杉磯大學(UCLA)與加州大學(USC)、北加州有柏克萊大學與史丹福大學、牛津大學與哈佛大學等。而USC跟UCLA美式足球賽事已互相較勁多年,兩校實力相當,因此產生愛恨情仇的複雜關係。

有趣的是,象徵USC的吉祥物是特洛伊人,而UCLA是一隻熊。USC在比賽前的誓師大會,會做一隻熊,然後把它燒毀。而學校書局一定會賣熊的玩具,並且附一根長繩子,綁在學生的書包或背包上,在地上拖行,打決賽之前就會看到滿街都是我們的學生拖著一隻熊,用玩笑的方式來宣示。兩校間在比賽前一天,甚至還會排班夜守各校的吉祥物,不然有可能被對方惡作劇。

張教授也非常鼓勵同學們多出去走走,因為不僅可以多元學習,也可以加深和加廣自身的視野。以自身經驗來講,因為在美國要在外面吃頓飯是很貴的,所以張教授也就練就了一身烹飪的好本領。張教授是在國外學會怎麼開車的,而有趣的是,國外駕照考取是相對容易和實際的,因為在考照的兩到三週是基礎訓練加上實際上路,所以不會像台灣有一些駕駛考到駕照但上路還是會有危險或是會擔心。

張教授也特別提到與韓國人相處上的文化衝擊,韓國人是個好勝心和民族性強的國家,所以他們特別認真也很有行動力。美國人也不是像想像中只會玩樂,而是玩樂同時也非常專注在課業上,因為美國名校的教學和學習的品質都很好,再加上學費很昂貴,所以學生大多都很認真學習。

對於很多學生在意的出國求學這方面,張教授鼓勵同學們:「別等著世界走向你,要勇敢走向世界。」張教授認為出國最重要的是磨練語文能力並訓練獨立生活;尤其在國外人生地不熟,在陌生的環境中成長通常有助於培養一個人未來獨立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