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 國際企業管理

發佈日期: 2012-01-15
國立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碩士班(Executive MBA program,EMBA)於100年6月25到30日,透過「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赴越南進行境外教學與參訪。活動內容包含研修河內商學院的專題課程、拜會外貿協會駐胡志明辦事處,參訪6家台資企業,分別是久鉅電機、立霖螺絲、金洲製網、森茂家具等。

課程由EMBA執行長鄭義負責規劃整個活動,並親自帶領該班學生出國學習。鄭執行長希望此活動能夠幫助學生們從台灣走出去、跨界學習和增廣視野。談及在東協十幾個國家中,為何選越南為境外參訪的地點,鄭執行長表示,因為越南是極具發展潛力的國家,原因有三,第一,台商的在越南的FDI(國外直接投資)非常高;第二,整個越南的文化與中華地區相異不大,較容易進入;第三,勞動力旺盛,是僅次於中國被台商非常看好的國家。

同是參訪團員的呂銀坤和陳英傑同學一致表示,此次越南的境外參訪非常值回票價。呂銀坤提到,充分了解其進行海外投資的思維方式與個別企業面對問題的解決方法,真是一門可貴的活教材,「真是受益匪淺」。他認為越南當地物價通膨嚴重,而勞工的薪資偏低,因此常常造成罷工或是公司因為無法負荷調漲薪資的壓力而被迫營運停擺;另一方面,越南的地理位置適中,居於中南半島的門戶地位,投資環境理想,政治環境穩定,有利經濟政策推動,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也漸漸改變,很有可能取代中國吸引外資投資的意願與機會增加。陳英傑則認為,在聽過河內商學院的教授分析與企業參訪後,讓學生對越南投資有所考量,也讓學生在海外投資時能更全方位的考量、評估以減少失敗的機會。陳英傑認為,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但百聞不如一見,「這次的越南行讓我收穫良多,也減少失敗的機會,非常感謝校方用心的安排」。

鄭執行長表示,很感謝學校幫忙處理許多行政和聯繫的事務,他也希望之後可以推動平台的建立,以彙整相關資料讓更多需要的人有個平台可以互動,未來會先佈點不同國家,再選擇某個國家深耕,並加強長期的發展,如跨國校際間、當地畢業校友的連接或是創立平台等。

目前中山大學EMBA有台北亞太營運管理組以及高雄經營管理組,台北班已將海外參訪納為學生們的必修科目之一,未來高雄班擬設立學分提供學生們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