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研究類特聘教授 電機系教授王朝欽

發佈日期: 2012-01-15
電機系教授王朝欽榮獲中山大學99學年度產學研究類特聘教授,認為「教育訓練應結合產業需求」的他,目前已有50項專利獲證,申請中的還有將近百件,對此他謙虛地表示,「拿到專利不難,讓廠商願意買你的專利才難」。而他給指導學生的畢業門檻之一也是申請專利,但這並不是因為通過專利這件事有多麼重要,也不是貪圖其帶來的附加價值,而是要讓學生提前做好就業準備。

王朝欽教授說,電機系畢業的學生,將來在職場上幾乎一定都會接觸到專利,所以一定要懂得怎麼看專利;「自己按照專利申請流程走一遍是最快學會的方式」,除此之外,當專利申請通過,對學生來說也是一種肯定。

任教十九年來,王朝欽老師一直保持著「老師是商標,學生是商品」的信念,他笑說,學生在外面如果表現不好,「大家打聽之後知道是我教的,我就丟臉丟大了」。因此他對於自己門下出產的「商品」皆採取嚴格控管,不允許任何瑕疵品外流;嚴禁把任何私人問題帶入實驗室,他說,「進到實驗室就必須專注,有任何私人問題,出了實驗室的門再說!」且學生必須達到他所設立的畢業門檻才可畢業。但在他的堅持下培養出來的學生,皆是能獨當一面的優秀人才。

王朝欽教授的實驗室目前主要有兩大研究走向,一是結合生物醫學,希望研發出能體外篩檢過敏、肝癌、大腸癌等的前期生醫標幟之快速檢測晶片系統。王老師說,「居住在醫療資源較不足地區的民眾,想做類似癌症的檢查比較不容易,所以希望能研發方便的居家型快篩晶片,自己在家就能針對血液或和尿液做快篩。」

實驗室的另一個主要研發方向是車用電池系統的控制,因為已知的石油來源若照現在的消耗速度,將會於未來幾十年內耗竭,未來汽油車勢必會被電動車取代。因此目前王老師正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合作,希望能成功改善目前車用電池的主要問題,幫助充電時間縮短、電池組儲存與監控等。王朝欽老師的研究定位是「對人類社會有幫助」,他希望致力研究的一切能對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同時這也是他對學生的期許。

王朝欽教授提到,大多數人認為「我看見所以我相信」,「但我認為是『我相信所以我看見』」,他鼓勵學生不要太執著於眼前短暫的利益,應該把眼光放遠一點。不僅是在求學過程中,將來畢業後求職更是如此,「找的工作應該要是年資越久越值錢的,不要太在意起薪,要考慮前瞻性」,王朝欽老師於2009年接任電機系主任至今,相信在他的帶領下,中山大學電機系(所)必定能穩定地成長,繼續栽培出更多的菁英,能在社會上發揮所長,成為一股良好的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