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的實踐者─海洋工程所 許瑞峯綠色大使

發佈日期: 2015-07-15
目前就讀國立中山大學海洋工程研究所的許瑞峯,是全國綠色大使之一。究竟是怎麼樣的契機讓他開始致力於綠色生活的實踐?許瑞峯同學說:「大學就讀環境工程系,在耳濡目染之下對於綠色生活有了認識。並且因為常常上網搜尋各種環保比賽參加,漸漸地對綠色生活也從粗淺的了解轉為今日的實踐。」許瑞峯不僅是今年全國綠色大使之一,過去他也曾是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的學生代言人,並參加過國科會大專生參與研究計畫。

身為綠色生活的代言人,許瑞峯同學平時落實的最徹底的就是綠色消費,他表示,綠色消費是最貼近日常生活的,只要在購買商品前注意是否有環保標章,小小的舉動就能為環境帶來正面的影響。

許瑞峯同學在此次「全國綠色生活大使選拔賽」中,以「綠色消費停看聽」為題,把人類比喻成當代火車頭,需為後代子孫、環境永續選擇一個正確的方向,並很有創意地應用了中山大學的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做為實踐綠色生活的五個步驟。

「博學」即是吸收綠色消費的相關知識;「審問」、「慎思」是指消費者應自行思考綠色生活如何落實,若有疑問則應上環保署查詢;「明辨」代表對於綠色標章及綠色消費模式的分辨;「篤行」則是在生活中徹底落實。這當中最困難的當屬「篤行」,許瑞峯表示:「有時因為產品太少會造成購買上的不方便,但身體真的有因為綠色生活的實踐變得比較健康,這也是我會想繼續下去的原因。」因此在推廣綠色生活時,許瑞峯也多以健康的角度切入,他說:「健康是跟每個人息息相關的事,所以大家會比較聽的進去。」

環保署對綠色消費模式的定義是:「可回收、省資源、低污染」,但在許瑞峯心中,這個定義可以無限延伸,每個人都可以自行發揮,採取最適合自己的綠色生活。最後他想給大家的建議是:「世界上沒有完全無毒之物,但是毒的劑量有差,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應該避免使用特性不穩、易排放毒素的物質。」以自己的健康為前提出發,過一個無毒、環保的綠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