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實踐 勇於突破,EC/EF發明家環工所楊金鐘教授

發佈日期: 2015-07-15
你可曾想過,咱們天天喝、看似純淨的飲用水,當中藏有你看不見的汙染物嗎?隨著科技的發達,「汙染物」功力也愈來愈深厚,就連現有的生活汙水處理廠及自來水淨水場都無法有效去除。該如何是好?別擔心!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楊金鐘教授,開發出同步電混凝/電過濾(EC/EF)技術,不但百分百純本土研發,此技術厲害到可輕易將晶圓廠化學機械研磨廢水中的奈米微粒去除,甚至可將受到砷汙染的地下水,整治到符合灌溉標準水的水質標準!更可把國內某工業區的海洋放流水及陸地放流水處理到非常接近自來水的水質標準!

如此神奇的科技,不但領先了日本及別的國家,更成功榮獲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並將此技術轉與國內業者。亮眼的成績,讓楊教授被國科會選定為今年發表的三項技術之一!然而,雖然擁有轟轟烈烈的成就,楊教授卻不因此而停下腳步,「不斷發現,並解決問題」,問到未來的發展,楊教授毫不遲疑的回答。

細心發現問題,並勇於解決的熱血個性,令楊教授有了今天的成果。想到第一次檢驗高雄水質,楊教授感嘆,當初不過是好奇試了一下,卻驚訝發現原來平常喝的水中,有這麼多的汙染物!「此外,許多高科技工業廢水也有許多驗不出的汙染」,楊教授補充表示。而教授第一次發表EC/EF技術,是在一九九九年的《化學機械研磨廢水》論文中,發表發現了受高科技汙染的水沒有被清除乾淨的事實,並展開相關研究的探索。從那時候開始,教授便一步一腳印努力研發,技術也愈來愈茁壯了。

在追求卓越技術的路上,難免有些瓶頸難突破,有些挫折不能單打獨鬥。楊教授也不例外,提及過往,教授笑道:「研究道上與學生們共同打拼,自然不可或缺。」每個禮拜的固定討論、研究,對教授來說,不只是單方面的給予,更是教學相長!

談到現代青年學子的成長,教授感嘆,到中山大學教書已經滿二十年了,也是看過百種學生。有些學生做研究很順遂,遇到瓶頸也會勇於突破,但有些學生卻逃避克服,每逢問題便逃避。「逃避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楊教授強調,就算逃了多久,問題還是擺在那不會變。人生有時難免跌倒,千萬別一蹶不振,「爬起來往前衝!」。

另外,教授也鼓勵學生除了多元活動外,也得顧好自己的專長。「出了社會,除了人格外,就是看你的能力!」以人生經驗鼓勵青年學子,並熱血實踐的楊金鐘教授,在未來研究路上,更期待有所突破,成了中山大學學子們,模範人物的目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