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心理授權效應 吃維他命 抽更多煙

發佈日期: 2015-07-15
中山大學教育所教授邱文彬最新研究發現,癮君子吃了維他命後,覺得健康受到保障,反而會抽更多菸,而越是相信維他命效用的人,菸抽得越兇。此篇研究除了在物質濫用領域頂尖期刊Addiction線上出版,並獲得許多國際性大眾與學術媒體的報導和專訪。

自從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NAS)登出Vitamin C和癌症形成的研究獲得廣大迴響後,不少癮君子企圖以維他命C或綜合維他命來抵消吸菸對身體的危害。以此為基礎下,由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中山大學與高醫合作研究「心理授權效應與吸菸控制(及其干擾因子)」,中山大學教育所教授邱文彬提到,此篇研究為刊登於《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的著作延伸,但以更嚴謹的「前後測設計」進一步檢驗對於癮君子(daily smokers)而言,服用維他命C是否也會提高「知覺的不易受害性」(perceived invulnerability)而產生心理授權效應,進而削弱本身的吸煙控制。

「心理授權效應與吸菸控制(及其干擾因子)」實驗過程分成兩個階段,實驗一的結果指出,以為服用維他命C藥丸的實驗組受試,相較於以為服用擬藥的控制組受試,對於自身獲得健康保護的信念較高,並因此在後續大約一小時的問卷調查中抽較多的菸,約為控制組近二倍的吸煙量。同時,本研究的實驗二則檢驗心理授權效應的干擾因子,也就是對於膳食補給品的態度,實驗中發現對於膳食補給品抱持正向態度的吸煙者,在服用膳食補給品之後,獲得健康保護的錯誤信念較高,因此越容易受到所謂「心理授權效應」的影響:接受維他命服用的實驗操弄後,在後來的假性問卷調查中會抽更多的菸。

《Addiction》創刊於1884年,為一具有128年歷史且為「物質濫用」(Substance Abuse)領域的領導與權威性期刊,其Impact Factor(2010 IF = 4.145,5-Year IF = 5.001),Eigenfactor Score,以及Article Influence Score皆為該領域排名第一。「心理授權效應與吸菸控制(及其干擾因子)」線上刊出後,已獲BBC跨國連線專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MedlinePlus;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Healthfinder、Women’s Health(U.S. Department of Health & Human Services),ABC(美國與挪威),NBC,CBS,Forbes(富比士雜誌),The Boston Globe(波士頓環球報),Fox News,印度時代雜誌(Times of India),Health Daily(英國),Science Daily,Live Science,First Science,Science Codex,Asian Scientist,Science Newsline,BioScholar,Medscape等國際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