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選舉調查 政治所劉正山創「微笑小熊」線上民調平台

發佈日期: 2020-07-20
【資深校園記者李璨宇採訪報導】有別於時下以量化為主的民調生態,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劉正山創立「微笑小熊調查小棧」線上民調平台。作為全台唯一在有限資源下、進行「非同步深度訪談」的民調機構,平台目前已累積上萬名註冊會員,每份問卷均約有1千人填答。劉正山指出,平台始終堅持做資訊完全透明的民調,希冀以民調問出好問題,重新定義民調,成為引領新世代民調的專業團隊。

「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每月推出三到四份不同風格的問卷供民眾填答,再針對結果推出調查報告,與會員分享。劉正山認為,傳統民調受限於委託人的問題意識及目的(多數是滿意度調查、施政調查或選舉調查),導致過程秘而不宣,容易變成替特定立場背書的工具;且傳統問卷多為二選一選擇題,僅能得知受訪者支持或不支持某個候選人或議題,難以得到深入資訊。小棧的問卷則融入質化的簡答題,讓受訪者能自由地表達意見。以新冠疫情民調為例,調查民眾「是否支持禁止醫護出國的政策」,不只有「是或否」的選項,更開放受訪者填寫對政策的看法。這個特性使小棧不需派出專員約談受訪者,就能達到深度訪談的效果。劉正山表示,能在有限資源下進行這種「非同步深度訪談」,可說是台灣民調界的異數。

劉正山指出,小棧的專業在於善用多種填答模式、不斷創新問問題的方法,以及追求精準的提問,讓受訪者的填答比率維持在業界標準。例如去年母親節的問卷,就有超過200名網友主動填寫自己與母親相處的小故事。對此劉正山認為,讓民眾樂意填答的秘訣在於「信任」;8年來,團隊努力貫徹公正透明、非營利的公益原則,讓不少人願意相信小棧並持續對其傾訴心聲。

「這些得來不易的訪談成果,也是學術界的公共財。」劉正山長年與政治大學「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團隊合作,透過小棧發揚「成果共享」的精神,將調查結果分享給會員、學界、新聞界,讓民眾可以透過調查結果深入了解不同群體的價值觀,促進世代間的對話交流,也培養出一群願意長期關注公共議題的受訪者。近年更進一步與政府機構合作,透過質性調查及探索式分析工具,將調查結果轉為政府推動政策的參考。

為了喚起民眾的填答興趣,小棧的民調主題常緊跟時事。而為了提高答題率與精準度,每一份問卷經過劉正山與其團隊成員的精心雕琢。劉正山長年投入政治學方法論的教學與研究,因此建立小棧好讓學生實習,在規劃與分析問卷的過程中,體會「問對問題、精準測量」、「社會科學研究具象化」等科學研究精神。「這些經驗,都是學生畢業後隨時能派上用場的能力!」劉正山說。

小棧作為網路民調平台、受訪者多是青壯年人,是否曾被質疑代表性?劉正山笑說「調查方法被質疑絕對是好事」,因為「會質疑」表示民眾具備判別資訊的能力。他提到,網路調查可用於發掘學術問題、深入探索民眾想法,也可以成為實驗平台,驗證學術上的假設。且小棧每則報導都會透明揭露樣本特徵,並提醒讀者不要用網路民調結果去推估社會全體意見。因此,即使代表性不足,小棧在學術上仍有其珍貴的價值與貢獻。反觀部分媒體以少數網友言論以偏概全;民調機構也會透過誘導式提問、產出立場偏頗的數據,這些風氣都需要知識份子起身改革。

「不必等待世界為我們改變,但求從自己做起。」劉正山描繪心中願景:把自己認為對的事做出來,並將所有數據攤在陽光下供眾人檢視。劉正山感謝科技部與學校的支持以及各代團隊成員的努力,逐漸讓社會看見這份堅持,他強調,即使小棧人力物力有限、仍有許多進步空間,未來還是會堅持以「國家級」的視野與規格來帶領小棧團隊。相信終有一天,黑箱會被打開,台灣的民調界會因為小棧的存在而有一些轉變。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

若欲了解、參與填寫「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推出之問卷、或欲支持小棧的理念,可至小棧官網(smilepoll.tw)查詢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