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龍舟大PK 國際處端午活動歡送境外生

發佈日期: 2020-06-25
【國際處提供】端午佳節到來,為了讓外籍師生了解傳統文化,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舉辦歡慶端午系列活動,包括香包工作坊、陸上龍舟競賽等,也歡送即將離校的境外生,雖然離情依依,但也一掃疫情影響下的沉悶心情。

香包工作坊由中山華語教學中心教師說明端午節由來,更設計粽子造型的香包,以客家花布縫製,塞滿多種香料,最後由象徵平安的五色線串起,不論是教師或境外生們皆對自己親手做出來的香包愛不釋手。

活動善用中山天然地理位置,國際學位生Remco Peters和Elon Bar-Lev為活動主持人,帶領境外生及外籍教師至沙灘旁的草地進行一連串陸上龍舟競賽。初次體驗在陸地上「划」龍舟的8隊師生一開始先進行練習,即使在平坦的草地上亦只能跌跌撞撞前行,待正式比賽各隊即使盡全力完成接力賽。冠亞軍PK賽則增加難度移到沙灘舉行,最後由默契最佳的隊伍獲得優勝。由於一開始沒有預料到比賽要由多人同時跨坐並提著充氣龍舟奔向終點,不論是參賽者或觀賽者皆開懷大笑,比賽過程逗趣橫生,令人難忘。

活動餐敘特別為每人準備粽子,讓境外生及外籍教師不僅製作了粽子香包,還能一睹粽子的真實樣貌和品嚐美味。席間播放學生們在臺灣求學生活的照片回顧,許多畢業生看到照片都不禁感傷了起來。最後由國際處境外生承辦人致送離別小禮給即將離校的學生,許多學生紛紛表示他們對於當日活動的喜愛,更特別針對中山大學謹慎的疫情防護措施及承辦人員們的辛苦表達感謝。多數人慶幸當初選擇了臺灣及國立中山大學就讀,如今他們才能安心完成學業。

本學期來校的境外生因來臺時間剛好碰上疫情,原本每學期都有的新生歡迎活動、國際學伴計畫、生態文化體驗等活動皆取消停辦,國際事務處因應境內管制鬆綁,在短暫的時間內籌備了這場國際師生同樂的聚會,也擇日帶領國際學生龍舟隊前往蓮池潭進行真正的龍舟練習,以彌補上半年兩場高雄龍舟賽事取消的缺憾。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表示,期望這一系列活動能讓境外生們更了解臺灣傳統文化,並在離校前留下美好記憶,期許中山能成為他們永遠的家!

(公共事務組編修)